中港宜檢討停牌機制.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6/08 08:10:1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n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03 May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中港宜檢討停牌機制

面 對 愈 來 愈 多 中 國 企 業 同 時 在 兩 地 分 別 發 行 A 、 H 股 上 市 , 涉 及 兩 地 市 場 監 管 的 差 異 而 引 起 各 種 問 題 , 在 所 難 免 。 就 如 上 月 中 國 人 壽 ( 2628 ) 停 牌 事 件 , 兩 地 交 易 所 各 執 一 詞 , 互 數 不 是 。

老 周 認 為 , 與 其 互 相 卸 責 , 倒 不 如 積 極 看 待 事 件 , 透 過 加 強 溝 通 及 改 善 處 理 程 序 , 以 務 實 的 態 度 來 解 決 問 題 , 這 樣 才 符 合 大 眾 利 益 。

各 執 一 詞 互 相 卸 責
事 緣 在 上 月 二 十 三 日 早 上 , 國 壽 於 內 地 掛 牌  A 股 ( 601628 ) 停 牌 , 惟 在 港 掛 牌  H 股 , 卻 未 能 趕 及 在 「 開 市 前 競 價 時 段 」 前 停 牌 , 弄 得 市 場 訊 息 極 其 混 亂 。 對 此 , 港 交 所 ( 0388 ) 指 , 當 天 國 壽 H 股 未 能 及 時 停 牌 , 原 因 係 該 所  九 時 四 十 五 分 才 收 到 國 壽 董 事 會 秘 書  停 牌 申 請 , 而 當 時 開 市 前 時 段 交 易 已 開 始 , 並 強 調 該 所 在 處 理 A+H 公 司 停 牌 時 , 會 維 持 沿 用 香 港 所 採 取  國 際 慣 例 。 事 後 傳 媒 又 引 述 港 交 所 主 席 夏 佳 理 指 , 曾 向 內 地 交 易 所 討 論 停 牌 制 度  問 題 , 惟 兩 者 未 有 達 成 共 識 。

對 此 , 上 海 交 易 所 鮮 有 地 不 沉 默 , 由 內 地 媒 體 報 道 引 述 , 以 披 露 事 件 始 末 。 據 悉 , 上 交 所 人 員 於 四 月 二 十 二 日 晚 上 已 聯 絡 上 國 壽 , 並 要 求 國 壽 A 股 翌 日 停 牌 , 以 澄 清 其 母 公 司 整 體 上 市 之 傳 聞 , 而 當 晚 及 翌 日 上 午 九 時 前 , 上 交 所 人 員 亦 曾 嘗 試 為 此 聯 絡 港 交 所 , 但 未 成 功 。 雖 然 當 天 九 時 後 終 於 聯 絡 得 上 , 惟 港 交 所 卻 未 能 及 時 在 開 盤 前 完 成 處 理 停 牌 申 請 。

老 周 聽 了 兩 邊  言 論 , 深 信 今 次 事 件 起 因 , 乃 緣 於 國 壽 A 股 由 內 地 交 易 所 主 動 要 求 停 牌 , 而 港 交 所 就 必 須 要 等 到 國 壽 本 身 發 出 H 股 停 牌 申 請 , 才  手 處 理 事 宜 。 如 此 , 問 題 顯 然 在 於 兩 地 交 易 所  處 理 股 份 停 牌  政 策 不 盡 相 同 。 這 個 大 前 提 沒 有 共 識 , 問 題 就 有 機 會 出 現 。

老 周 認 為 , 如 何 完 善 處 理 A+H 公 司  停 牌 申 請 , 以 免 造 成 不 必 要  訊 息 混 亂 , 乃 投 資 者 最 關 心  問 題 。 至 於 兩 地 交 易 所  政 策 , 大 前 提 亦 應 該 係 配 合 市 場 需 求 及 發 展 , 此 乃 毋 庸 置 疑 。

避 免 市 場 出 現 混 亂
是 故 , 若 然 兩 地 交 易 所 繼 續 各 執 一 詞 , 堅 持 我 有 我  本 土 做 法 , 必 須 獲 得 尊 重 , 又 或 是 我 要 堅 持 沿 用 國 際 慣 例 , 並 無 不 妥 , 兩 種 說 法 都 要 不 得 。 面 對 近 年 才 興 起  「 A+H 公 司 」 , 更 務 實  做 法 , 乃 雙 方 因 應 事 件 , 積 極 檢 討 現 有  機 制 , 共 同 尋 求 一 套 能 適 合 市 場 需 求 及 發 展  運 作 準 則 , 而  過 渡 期 間 , 可 先 行  手 改 善 現 有  溝 通 機 制 , 盡 量 減 低 因 此 而 造 成 不 必 要  市 場 混 亂 。  這 個 問 題 上 , 是 否 需 要 兩 地 較 高 層 次  部 門 進 行 協 調 , 有 關 當 局 應 予 重 視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