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一分鐘

2012/03/24 21:38:29 網誌分類: 職場
24 Mar

又到搵工跳槽的季節,見工面試,會看到人性表現最光輝的一面。

 

負責面試的管理高層,通常是閱讀人的高手。

 

閱讀人是一門學問。但老貓燒鬚,即使見人無數,間中也會請錯人。

 

有次請了一位下屬,她無論在個人面試和小組討論中,表現突出。無奈到真正埋位工作時,原來只說不做,講就100分,做就0分,當然contract未完,即炒!

 

經一事,長一智,面試就好像一場鬥智的遊戲,短短廿分鐘內,一人精心假裝,一人冷眼分析,真的考人功夫!

 

僱主究竟可以如何揀選合適的人選呢?

 

面試用的問題很重要,不要單著重知識,例如應徵者對公司和工作的認識等,更重要是人格和態度、思考是否敏捷、表達能力、解難能力、有冇創意等,視乎是甚麼工作。另外思考日後是否容易相處,能否和其他同事合作,也很重要。

 

人看衣裝,高手可以從應徵者髮型、衣著、顏色配搭、甚至筆跡等,知道應徵者的性格,另外,閱讀他們的身體語言和弦外之音,也能知道是否有自信和誠意。

 

例如遲到代表無誠意和無時間觀念,但早到太多代表無自信。態度誠懇,有眼神接觸,保持笑容,揮灑自如,對答如流,充滿自信,能給面試者深刻印象。

 

記著面試是努力推銷自己,請珍惜每次見工的機會,作好準備,不要讓機會白白溜走。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