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尋幽探秘在永定土樓

2012/03/28 08:49:07 網誌分類: 出走廈門
28 Mar

香港人認識福建土樓,來自劉德華拍攝的一輯「道地」飲品的廣告。

 

只見一群繫著頭巾的勇士,身穿金黃色民族服裝,舞動彩龍,熱汗淋漓;在掛滿燈籠、樓高四層的土樓內,龍騰虎躍,好不威武;接著走出田野,隱於山林間,表現出一種豪邁奔放,充滿活力的動感!

 

但真實的土樓生活,是怎樣的呢?

 

說來奇怪,土樓最早聞名於世,是出於一個誤會。

 

冷戰時期,美國衛星發現不明物體,以為是中國的核設施和導彈發射基地,於是美國人驚恐的炒作起來,成為國際笑話。

 

其實土樓存在已久,土樓所在的閩西山區,地勢險峻,野獸不時出沒,盜匪四起,所以土樓的建造,具有實用價值,以居住和共同防禦的目的為主。

 

土樓外觀非常奇特,龐大無比,圓型、方型的都有,層層疊疊的套在一起,可以容納三四百人居住,是一種聚族而居的大型民居建築。每間獨立的房間、廚房、臥室、衛生間、儲藏室一式大小,樓內還有水井、浴室、磨房、餐廳、祖堂,婚喪場所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

 

土樓外墻採用當地生土夯築,不需鋼筋水泥,內部用穿門式的木構架,牆的基礎寬達三米, 還具有防震、防火、防禦等多種功能,通風和採光良好,冬暖夏涼。

 

土樓今天很多仍有人居住,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和悠久的客家土樓文化,已成功申請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

 

福建土樓遍佈全省,在西南部的永定、南靖、華安、初溪縣就有3000多座。土樓各有特色,四菜一湯的南靖田螺坑土樓群,較多旅行團會去,人頭湧湧,但商業味較濃。

 

我選擇去永定洪坑土樓群,因變化較多,充滿濃郁的鄉土氣息。遊覽包括按八卦觀念建造的土樓王子振成樓、最小的袖珍圓樓如升樓、富麗堂皇的府第式方型土樓福裕樓、氣勢磅礴的布達拉宮土樓奎聚樓,各具特色。

 

參觀土樓,可選擇穿梭走上不同的樓層,欣賞土樓的獨特建築和空間採光,也感受客家人那種幾百人住在同一幢大屋內,如何仍能團結友愛、和睦共處的藝術和傳統,也感覺那種深沉的歷史感和溫和的人文氣氛。

 

走得累時,又可到小休的地方茗茶或吃農家菜,新鮮清淡的蔬菜,陪伴著是田野間飛舞的蝴蝶和空中飛翔的雀鳥,遍野的或黃或紅或紫的野花,好不消遙。

 

走到土樓外面,欣賞配合得天衣無縫的山野環境,小橋流水,處處是景,涓涓溪水在橋下流過,倒影著兩旁的綠樹林蔭,水中鴨群悠然戲水,路旁幾只傻狗在伸懶腰,農田上掛滿瓜果,種著飯桌上用的白菜、青瓜等,路旁還有走地雞,不知那日會成為餐上美餚。

 

在土樓寧靜的氛圍中,感受著濃濃的田園韻味!忽然天下起大雨,慌忙間躲到一幢土樓內,誰知原來舉行著一場小型的中樂演奏,扣人心弦的二胡、古箏、洞蕭、琵琶,伴隨著一位木琴絕技高手演奏;只見老人蒙著眼、不用看,又反轉木琴,卻奏出一首又一首悅耳悠揚的古樂《江河水》《高山流水》………

 

從來隱士高人,都避居在深山遠處,今天是一種緣份,有幸一見!

 

不捨的離開土樓,雖然雨停了,耳邊卻仍響起,那絲絲如雨滴的琴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