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夜宴」的悲劇

2007/06/09 00:30:51 網誌分類: 假語村言
09 Jun

𨪜𨪜去看《夜宴》這齣電影是十分偶然的,原因在我是基本不看Made in China的電影。之所以選看《夜宴》主要還是當時想看一齣電影消閒一下,不過當時上演的又時間配合的就只有《夜宴》了,被迫選了這出《夜宴》來看。

𨪜𨪜我想馮小剛算是國內很出名的導演,拍的片子應該差不到那裡去,雖然被迫,心裡還是有點期望的。

𨪜𨪜片子開頭場面挺壯闊的,然後是一段什麼五代十國。這是一個人慾橫流、相當混亂的時期,國與國之間連年戰爭,皇帝與大臣凶險爭鬥,甚至各個皇室內部父子、兄弟間彼此殺戳的旁白。我一聽心想壞了,五代十國固然紛亂,大有發揮的空間,可是都是些短命「小」朝廷,場面開地這麼大,到後來如何收束得住?

𨪜𨪜故事的開頭在江南、太子又被流放到接連契丹的邊疆,然後太守又被發配嶺南。馮導恕我愚昧,我讀歷史還沒發現五代十國中有那個國家疆域如此之大的,您老是不是能告訴我這到底是那個朝代的事?

𨪜𨪜不過既然是創作嘛這歷史背景其實不該去追究,君不見許多港片比這更不合事實?但是最大的問題就在劇情發展中展露出來了。

𨪜𨪜咳!都怪我和莎士比亞一樣改了個William的英文名,所以莎先生的名著我雖沒細看大約內容我總是知道的。所以我越看越覺得像莎士比亞的名著《哈姆雷特》(也有譯稱《王子復仇記》的)。不過正如西諺云:「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也是脫胎自莎士比亞的名句),無論是哈姆雷特,還是王子復仇記,還是新譯改名為《夜宴》的電影,故事內容還是那些東西。

𨪜𨪜我想馮導不會不知道《哈姆雷特》,知道了還照抄其中的橋段,絕不會是欺負中國沒看過《哈姆雷特》的觀眾,貪天之功以為己力,讓大家以為這是他的創作。要瞞天過海很容易,只要把先皇的死法改一改,不用毒劍毒藥就行了!想到這點我就滿懷期望--馮導居然敢擺明了模仿,則劇情到最後必有出人意料的發展。所以我也就耐著性子看下去。

𨪜𨪜終於高潮的《夜宴》開始了,我想會不會是學《龍門客棧》來一套密室中的勾心鬥角吧,還是發展出原來《哈姆雷特》中沒有的結局?然而最後《哈姆雷特》中該發生的事都發生了,該死的人基本都死了--除了皇后!所以又多了一條《哈姆雷特》中沒有的,皇后當上皇帝的尾巴。

𨪜𨪜馮小剛拍片怎麼樣我不敢多說,不過馮小剛的搏奕論確是高明,尤其是和像我這種觀眾搏奕,基本上這出《夜宴》的故事發展都出我意料之外的和《哈姆雷特》「雷」同。如果說《夜宴》是部悲劇片,馮小剛拍的這麼《哈姆雷特》更是一場悲劇,而《夜宴》中國票房過億就是一場中國觀眾的大悲劇。

回應 (6)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6/10 14:10:20 回覆

TO 流若水

含沙射影, 指桑罵槐肯定指不到你身上,書生者,男性也。

2007/06/10 10:31:58 回覆
通常他們都是為甚麽甚麽大獎而拍的。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10 02:38:31 回覆
現在才發現你改名了~
2007/06/09 15:45:58 回覆

慣用原名,可不想有人說壞鬼書生多別號。

先生, 您這句話可有含沙射影, 指桑駡槐之嫌哦……

2007/06/09 10:37:26 回覆

夜宴...我新年既時候睇左啦
有d位好血腥

多謝你支持 我會畫好呢張圖
競逐「最精彩回覆獎」:活動自推出以來,共收到14559個回覆,為了讓網友有更多機會參與該獎項,於活動日期前,回覆以下100篇入圍作品,將有機會奪得該項大獎;回覆次數不限。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6FWX6ILEHO5132&id=36448

係我得獎個篇reply先有得競逐回覆獎ga

2007/06/09 01:58:28 回覆
agree, chinese movies from those big director are losing their characteristics.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