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教孝最省力的教法就是以身作則

2012/03/29 10:55:50 網誌分類: 教育
29 Mar

蔡禮旭老師

 
教孝要以身作則。知道孝好,就要開始教導孩子落實孝道。孝要怎麼教?最省力的一個做法,就是身教,以身作則。有一位老師學習《弟子規》,深刻體會到學了就應該要做到。學了“入則孝”之後,她覺得自己與孝道還有一段差距,所以就勉勵自己要開始力行。然後剛好遇上“五一”長假,她回到家裡,那天也正好是她的生日。我們常常會用過生日的機會教導孩子盡孝心,她也是用同樣的方式。回家之後,她搬了三張椅子,因為她的外婆也在,就請外婆坐,請爸爸坐,請媽媽坐。然後她對
父母說:“我已經三十五歲了,三十五年來讓父母操了不少心,也做錯了一些事,現在我已經學習了聖賢教誨,往後我一定盡心盡力做一個孝順的女兒。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母親的受難日,所以我要跟母親行三跪九叩禮。”說完之後,就拜下去。第一拜拜下去,她的母親眼淚就流下來。第二拜再拜下去,本來在旁邊觀看的兒子,不由自主地走到自己父親的身邊,開始幫父親按摩。他們有沒有跟孩子講任何一句話?沒有。當孩子看到母親在拜自己的父母,在行孝道,那種德行的力量無形中給他很大的震撼,讓他覺得自己好像不做些事情就很不對勁,所以就去幫父親按摩。之後回到自己家裡,一進門,這個孩子就對他們說:“明年我生日時,也要拜你們二位。”所以,以身作則是最省力的教法。

我們在家裡要盡心盡力侍奉父母,做一個好榜樣給孩子看。水果拿出來應該先給誰吃?一定要先給父母吃,這個順序不能再錯下去了。現在很多父母都買很貴的水果,買回家還偷偷藏起來,等父母、公婆睡覺了,才拿出來:“兒子趕快過來,這是媽媽特別為你買的,趕快吃,不要噎著了。”你兒子吃得很高興,這是特別為他准備的。這樣好不好?這個兒子肯定會學得很徹底,以後他買水果給誰吃?也給他的兒子、女兒吃。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自以為聰明,順著自己的好惡做事,偏憎偏愛,而沒有遵循天理天道,沒有遵循孝道做事,孩子就學錯了。因此,我們能以身作則,孩子就懂得如何孝順父母。
 
    
感恩老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