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免費 市民交「費」

2012/03/30 06:48:1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香港街頭,每天都有多份免費報紙派發,你會拿嗎?

 

頭條、晴報、爽報、都市日報、英文虎報,你會拿那一份,或者全部都要?

 

港鐵車廂裏,只見人手一份免費報紙,或看網上新聞,收費報紙無影無蹤。

 

既然有免費報紙派發,那麼收費報紙還有生存空間嗎?

 

要辦一份報紙,一定有它的經營成本,生意人不會做蝕本生意,辦免費報紙,一定有它的利益可圖。

 

免費報紙的主要收益來自廣告商,所以彼此各出奇謀,提高知名度,搶佔市場,鬥個你死我活,千方百計,吸引新的廣告客戶!

 

前些日子,《爽報》創刊,為了搞新綽頭,不惜嘩眾取寵,找來香港才子,寫情色小說,走通俗市井路線,用大幅女士性感圖片、大晒事業線,不尊重女性之餘,又極度渲染色情和暴力,企圖做一份免費的蘋果和東方。

 

後來教育界有極大回響,學校紛紛呼籲同學,罷看爽報,其後影視及新聞審裁署介入,評定它為不雅,近期報紙已有收斂,但已成功攻佔了一定市場。

 

廣告客戶很現實,只重報紙發行數量,不會理會報紙的內容和水準,例如是否有獨家材料,文字是否精煉等。出版商也知道,只要爭取到好的派發網絡,就能招徠廣告。港鐵站每天人流有數百萬人次,無怪乎是兵家必爭之地,有人就笑說:「就算在港鐵站內派隔夜報紙,每天都可以派到二十萬份以上。」

 

免費報的出現,令一批原來不讀報的低收入人士和年輕人開始讀報,開拓新的讀者群,有正面的社會意義。但隱憂是一些人開始放棄買傳統報紙,改為看免費報和上網看新聞,它們的資訊在內容和質量上,是否和收費報紙一樣?

 

免費報紙,既然不把資金投放到採訪團隊上,新聞質素必然下降,市民被迫只能看很多廣告和二手的新聞?出版商大量縮減採訪團隊成本,靠攏廣告商,記者還能有效扮演獨立和監察社會的第四權嗎?

                                                                                                             

有怎樣的讀者群,就會有怎樣的報紙。

 

做人要有原則和品味,報紙雖然是免費派發的,但我們閱報的時間是寶貴的,是要交「費」的,不是免費的。

 

不應浪費時間於一些低品味的資訊,污染心靈,應小心選擇閱讀那一份報紙,甚至情願付款去買一份高質素的報紙,不應有「貪便宜」心態,多拿幾份免費報!

 

下次有免費報紙派發時,你有選擇的自由,你也可以說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