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科技之冠、早期診斷腫瘤的最新技術-->PET/CT

2007/06/09 20:29:50 網誌分類: 科技
09 Jun
      PET(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PET)的全稱為正電子?射計算机斷層掃描。它是一种最先進的醫學影像技術,PET技術是目前唯一的用解剖形態方式進行功能、代謝和受体顯像的技術,具有無創傷性的特點。是目前臨床上用以診斷和指導治療腫瘤最佳手段之一。

PET的獨特作用是以代謝顯像和定量分析為基礎,應用組成人体主要元素的短命核素如11C、13N、15O、18F等正電子核素為示?劑,不僅可快速?得多層面斷層影象、三維定量結果以及三維全身掃描,而且還可以從分子水平動態觀察到代謝物或?物在人体內的生理生化變化,用以研究人体生理、生化、化學遞質、受体乃至基因改變。近年幾,PET在診斷和指導治療腫瘤、冠心病和腦部疾病等方面均已顯示出獨特的优越性。

PET/CT則是將PET和CT(計算机体層顯像)有机結合在一起,使用同一檢查床和同一圖像處理工作站,將PET圖像和CT圖像融合,可以同時放映病灶的病理生理變化和形態結构,明顯提高診斷的准确性。

   一、PET-CT能對腫瘤進行早期診斷和個別診斷,對腫瘤進行分期和再分期,尋找腫瘤原頭和轉移灶,指導和确定腫瘤的治療方案、評价療效。在腫瘤患者中,經PET-CT檢查,有相?數量的患者因明确診斷,而改變了治療方案;PET-CT能准确評价療效,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避免無效治療。總体上大大節省醫療費用,爭取了寶貴的治療時間。

   二、PET-CT能對准確定位,也是診斷抑郁症、帕金森氏病、老年性痴呆等疾病的獨特檢查方法。 癲?的治療是世界十大醫療難題之一,難就難在致?灶的准确定位,PET-CT使這一醫學難題迎刃而解。經PET-CT的引導,采用X-刀或γ-刀治療,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三、PET-CT能?別心肌是否存活,為是否需要手?提供客觀依据。 目前,PET-CT心肌顯像是公認的估价心肌活力的“金標准”,是心肌梗死再血管化(血運重建)等治療前的必要檢查,并為放療評价提供依据。PET-CT對早期冠心病的診斷也有重要价值。

   四、PET-CT也是健康查体的手段,它能一次顯像完成全身檢測,可早期?現嚴重危害人們身体健康的腫瘤及心、腦疾病,達到有病早治無病預防的目的。

   現代醫學認為,絕大多數疾病是体內生化過程失調的結果,PET-CT可在生理狀態下動態地定量觀察体內分子水平的生化變化。隨?人類基因的解密,對危害人類健康的腫瘤及心、腦疾病和各种遺?性疾病的產生、?展和治療后轉移,將從根本上得到認識,也可望從根本上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案。PET-CT基因顯像是連接臨床与基礎基因研究的“橋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