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星連珠”末日論不靠譜

2012/03/31 10:44:14 網誌分類: 科技
31 Mar

六星連珠末日論不靠譜

2012-03-22 06:00:00 來源於:北京科技報

世界末日之說又被熱炒。末日論者認為,20121221日,會出現六星連珠異象,這將導致地球毀滅。對此,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在微博中闢謠稱,六星連珠除了給我們提供一個可以欣賞的天象之外,對地球沒有任何影響。

行星連珠並非真連

{#12.jpg}

 

 

 

行星為何會出現連珠現象?

朱進解釋說,九大行星在各自的軌道上,圍繞著太陽不停地公轉,經過一段時期,其中幾顆行星會同時轉到太陽的一側,從地球角度來看,它們會排成一條直線,人們將這種有趣的天象,稱之為連珠

但是九大行星距離太陽遠近不同,公轉週期也不同。離太陽最近的水星,公轉一圈只要88天,而離太陽最遠的冥王星,需要248年。正因為公轉週期不同,行星聚在一起的機會不多,數目越多,排成一線更不容易。因此,這次六顆行星趕在一塊兒,確實異常難見。而要九星連珠,那便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天文現象了。朱進說。

所謂行星連珠,並非是一個嚴謹、科學的說法。北京天文館天文專家寇文告訴《北京科技報》,連珠一說,目前尚無準確科學的定義。

行星連珠只是從地球的視角來看,它們好像在一條直線上,但是真實的情況,可能並非如此。寇文說,就好像馬路上的兩輛汽車,從這個角度看,以為兩輛汽車挨得很近,成一條直線,換個角度看,可能這兩輛汽車離得很遠,且不在一條直線上。事實上,通過觀測,此次的六星連珠,只有水、金、木、火四星確實挨得比較近,天王星和海王星雖然在慢慢靠近,但並非在一條直線上,相差的距離其實還非常遙遠。

一些人稱,當行星連珠時,它們之間產生的萬有引力,將會對地球造成一定的影響。寇文否定了這種說法,太陽對地球的引力最強,其次就是月球的引力,而行星對地球的引力,由於距離十分遙遠,與月球相比小得微不足道。不會對地球造成多大的物理影響。

行星連珠可以預測

行星連珠是可以預測的,且並非是一件難事。中國科學院南京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說。在我國古代,天文官通過觀測行星運行規律,比如金星經過多少天會出現在東邊,已經可以大致推測行星連珠出現的時間。不過,古代還不能推測出行星連珠出現的具體方位。

目前,人類對行星的運行規律,已經瞭解得非常透徹。由於行星圍繞太陽運轉的速度和週期,都是比較固定的,因此,什麼時間出現在什麼位置,都是可以通過計算,精確地推測和預測出來。例如,根據統計,從19012100年,至少有15五星連珠七星聚連珠。科學家預測,21491210日,將出現九星連珠

寇文說, 從應用的角度而言,行星連珠對斷代史提供了天文學上的證據。寇文說,我國天文學的歷史比較悠久,古代天象的記錄也非常豐富,夏商周時期就有多個五星連珠的記錄。前幾年,我國搞的夏商周斷代史工程,天文學是其中很大一塊。根據五星連珠的記載,再根據史料,就可比較準確地算出年代。

不過,行星連珠並非是天文學的研究物件。天文學關注行星連珠,主要是希望借這個機會,給大家普及一下天文知識,讓大家觀賞一下這種難得的天文現象。但是從研究的角度而言,沒有多大的科研意義。寇文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