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的時間管理

2012/03/31 20:36:38 網誌分類: 學習
31 Mar

這題目挺濫的。空話,我也說得太多……不過也需要先計劃後才能做得到,不計劃的話我是不能做到的 (其他人能否做到就不清楚了)。

http://www.zgmx360.com/zhongk/zkst1/2010-01-06/49378.html制订各种计划时要根据学年计划分解学期计划,根据学期计划分解月计划,再将月计划的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周计划、日计划中。这种先长计划后短计划的方法,适用于思考问题比较全面、比较认真求实的同学。

有的学生办事好拖拉,喜欢空想,好高骛远,不妨现制订日计划,执行一段时间觉得可以了,再定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因为好拖拉的学生中途如有一两天偷懒,整个计划就很可能“瘫痪”而无法继续执行,这样就非得重新拟定一次不可。反复重新拟定学习计划的结果,就是让你无形 中陷入“学习计划乃是为废弃而制订”的错觉。如果不废弃,非执行不可,又可能被计划束缚的透不过气来,陷入类似“计划偏执症”的困境。

专家所主张的拟定每一天生活计划的方法,是设置一本“计划簿”,经常放在随时可以看到的同一个地方,比如放在自己书桌的指定位置。每天一早或前一天晚间, 就把当天要做的事逐条列在计划簿里。一天过去以后再检查所列项目是否已经照计划执行,如发现有遗漏或没有执行的事,要立刻把它重新列入第二天的头一项。像 这样管理好自己每天的行动,将自己的生活组织起来,是好拖拉、好空想的同学用功的第一步。」

「http://edu.pcbaby.com.cn/brain/action/1108/1015807.html把一天的时间安排分为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再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情。」「如果遵守约定,将会得到一定的奖励。例如看电视或DVD,约定好这个节目结束或看20分钟」「有了比赛这一动力,遵守约定就在游戏中做到了」

 

有些人會這樣安排時間:

「http://iask.sina.com.cn/b/13681320.html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时间,这也意味着在课后少花些功夫。课堂上要及时配合老师,做好笔记来帮助自己记住老师讲授的内容,尤其重要的是要积极地独立思考,跟得上老师的思维。 」

http://www.378edu.com/page_eng/special_tips4_19.html「一半時間用作讀書溫習;三成時間參與課外活動;而另外的兩成則作為玩樂或私人時間」

http://blog.roodo.com/anniechan/archives/4591639.html「寫功課中間的休息、寫完功課的空檔、週休二日的空檔都可以看書啊。段考前夕準備時也是這樣,先專心的準備好一個科目,之後給自己五到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利用這個時間看書、上廁所......。比較不會對讀書感到厭煩,也比較容易專心。下課時間、無聊的時候......很多時間可以看課外書的。」「複習做完後,雖然所剩的時間不多,但利用一點點的時間,還是會看幾頁書!」「下課的時候可以看等一下要考試的書.這樣才可以增加印象.不會考的太爛.」「比較輕鬆科目,先用少時間複習,再來比較難的開始複習.最後看課外書.」

充分的休息時間 http://www.epochtw.com/7/8/25/63827.htm「休息時間可依孩子的年齡及性格而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國小學生最好是二十至三十分鐘,國中生是十五至二十分鐘,高中生則是十至十五分鐘。不過在決定休息時間長短前,一定要先考量孩子的集中力。可以事前決定好是否每個科目中間都休息,還是等念完幾個科目後再休息,接著要確認孩子能夠專心唸書的時間長度,再來決定休息時間有多長。 」

http://www.zgmx360.com/zhongk/zkst1/2010-01-06/49378.html可开展路上背英语单词的活动,每天至少40分钟可背会3个新单词,边运动边背诵有助于记忆。每天除了上课时老师让自学的时间外,用于自己安排的自习在校还有3课时120分钟,在家还有2课时110分钟,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一定要抓紧抓好,只有在每天早晨上学路上便计划好5节自习的具体任务,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課餘活動又如何呢?

「聽聽音樂、出門去戶外走走或去運動」「自己無聊就會翻翻好笑的課外讀物,這樣還可以學到東西,又可以有興奮的感覺.」

http://www.epochtw.com/7/8/25/63827.htm「吃點心、慢跑、和父母或兄弟姊妹聊天、聽音樂、或是看電視等」

http://www.zgmx360.com/zhongk/zkst1/2010-01-06/49378.html「整理床铺、房间、做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仰卧起坐,俯卧撑,长跑,活动、放松身心,看报纸、杂志」

衞生署建議: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lea/health_lea_ss.html制 訂 時 間 表 或 進 度 表 時 , 要 有 彈 性 和 靈 活 地 運 用 時 間 , 也 不 可 太 緊 迫 。 有 需 要 時 , 要 調 整 進 度 , 將 預 留 的 時 間 , 補 救 被 拖 延 的 計 劃」

「複 習

考 試 前 , 有 時 未 必 能 仔 細 及 詳 盡 地 完 成 整 個 科 目 的 溫 習 , 如 果 有 一 本 整 理 完 善 的 筆 記 , 可 以 幫 助 在 有 限 時 間 內 , 重 溫 所 學 過 的 知 識」

「不 明 白 的 地 方 , 不 要 勉 強 記 憶 , 要 仔 細 思 巧 和 分 析 , 向 同 學 或 老 師 請 教」

「做 功 課 或 溫 習 時 , 可 以 將 不 同 類 型 或 性 質 的 科 目 編 排 在 一 起 , 例 如 做 完 中 文 作 文 , 可 以 做 數 學 習 題 , 這 樣 可 以 提 高 趣 味 和 減 少 將 同 類 型 的 科 目 的 內 容 混 淆 , 例 如 中 國 語 文 和 中 國 歷 史 中 的 人 物 、 事 件 和 重 要 的 年 份 都 較 容 易 被 混 淆」

「提 高 學 習 興 趣 , 先 溫 習 有 興 趣 的 科 目 ; 先 訂 立 較 易 達 到 的 計 劃 , 先 從 中 得 到 滿 足 感 , 再 循 序 漸 進」


題外話:「作 答 時 , 字 體 要 清 楚 整 齊 , 讓 老 師 易 於 批 改」-- 這個是時間管理再好都未必能做到的事呢 =.=

 

復活節假期,除了要畫畫、參加繪畫比賽、拾房間、整理和修改衣物、研究小吃、做些運動、逛逛街外,當然還要預習公開大學這學期的三科啊!

明天會嘗試制定四月至七月的時間表,要配合公開大學給我們每單元編配在哪些周次的指引……再找三大個clear folder放些重要資料,找三個位置分別放置三科的東西。要提自己啊……(其實二月溫習考試前也有把每天分成三份,更考慮到自己的空堂哪些可以用來溫習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