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2012/04/01 00:08:17 網誌分類: 創作
01 Apr

若果有人問,有那一種鳥可以代表香港?

 

我會選擇麻雀。

 

麻雀有一種習性,天生愛自由;若果你捉一只麻雀,關於鳥籠內。即使你如何愛護有加,餵以美食,牠也不為所動。牠會亂飛亂撞,試圖破籠而出,不自由,毋寧死,直至氣絕身亡。

 

沒有聽過有那人能成功「河蟹」和馴服一只麻雀,用麻雀來形容香港人的偏執,愛好民主和自由的核心價值和情操,也很貼切。

 

香港地少人多,但全港十八區,每一區的民生設施都達到自給自足,一式的綜合大樓和商場,雖然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香港人優點是靈活變通,搵食要有彈性,才會發達,正如麻雀的食性,是屬雜食性的,一年四季食物都有不同,所以要肯適應改變,才不會挨餓。

 

春夏季節,麻雀的主要食物是各種昆蟲,秋冬季節,昆蟲數量減少,麻雀就吃各種植物的種子和果實;近年麻雀甚至適應了城市生活,學會尋找人類丟棄的殘羹冷飯,獲得穩定的食物供應,因而逐漸失卻了野外求生的覓食本能。

 

中國歷史上,曾經發生過打麻雀運動的笑話。

 

毛澤東根據主觀分析,認為麻雀以穀物為食,會嚴重影響農業生產,因而在中國全國開展了轟轟烈烈的一次,全民參與的滅絕小鳥運動;誰知這種人工干預生態平衡的愚蠢行為,因農田缺少天敵,害蟲大量衍生,導致嚴重生態災難,農業失收,以饑荒收場。及後毛主席重新訓示:「麻雀不要打了,真正的敵人是除掉老鼠、臭蟲、蒼蠅和蚊蟲。」

 

香港人也喜歡打麻雀,不過是攻打四方城的運動,聽說老人院也鼓勵打麻雀,以減慢老人家思想退化和衰老。拋開沉迷賭博不談,打幾圈衛生麻雀,確能做到聯誼,為城市人減壓,為我們沉悶刻板的都市生活,調劑一下。

 

下次若果有人提出,有那一種香港特色,可以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會選擇打麻雀。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2/04/02 09:07:17 回覆

thanks

2012/04/01 20:57:55 回覆

interestin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