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帝國走向衰敗?

2012/04/02 08:27:59 網誌分類: 科技
02 Apr

諾基亞帝國走向衰敗?

2012-04-02 06:00:00 來源於:北京科技報

固守Symbian系統的諾基亞,曾一度攻取了全球40%的手機市場份額。但隨著iPhone android系統的崛起,諾基亞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了。

高層動盪、股價下滑,甚至一度傳出微軟收購門。最近,諾基亞的日子很有點難。

日前,諾基亞宣佈,計畫今年年底以前在芬蘭總部裁員1400人。而一份最新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諾基亞手機全球市場份額由去年同期的30.6%跌至25%,創14年新低。

{#6.jpg}

 

 

 

該和諾基亞說“Byebye”了?

在北京,諾基亞手機一度是消費者最受歡迎的手機。比如在迪信通手機賣場,一個賣場就有好幾個諾基亞專櫃,就是這樣,很多時候銷售員依舊忙得不可開交。

但在蘋果、摩托羅拉等手機廠商紛紛採用新的手機作業系統以後,諾基亞銷售火爆的場景不復存在。記者發現,如今很多諾基亞專櫃幾乎整天都是門可羅雀。

與此同時,美國著名財經網站近日評出2012年將會消失的六大品牌,諾基亞赫然在列。今年,諾基亞的股票也跌至13年來的最低點。

兩三年前,諾基亞一度攻取了全球40%的手機市場份額,幾乎成為2G時代的代名詞,那時,很多人都認為諾基亞要不了多久在國際手機市場就會獨霸江湖。但面對移動互聯網浪潮的侵襲,諾基亞逐步步履蹣跚起來,誰也沒料到其如今的慘澹場面。

在這種局面下,很多諾基亞的忠實擁躉開始擔憂:是不是諾基亞帝國已經走向衰敗?他們是不是要和諾基亞說Byebye 了?

成也Symbian,敗也Symbian

對於諾基亞業績下滑,易觀國際分析師路理彬表示,這與諾基亞固守Symbian作業系統有著直接的關係。

多年來Symbian系統一直佔據智慧系統的市場霸主地位,系統能力和易用性等各方面得到市場和手機用戶們的廣泛認可。轉變發生在200711月,Google30多家業內企業成立開放手機聯盟,共同開發android開源移動平臺,爭取把手機打造成功能強大的移動電腦。

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當時諾基亞並沒有參與這樣的聯盟。當時甚至有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隨著Symbian走向平臺性的整合和開放,在手機作業系統上作為新生力量的蘋果和Google都可能受到衝擊。

3年後這場巨頭博弈的大戲卻走向了另一面。iPhone手機和android作業系統的崛起,終結了Symbian一家獨大的格局。並且,相比于新生的iPhoneandroid Symbian則像一頭負重的老牛,不僅使諾基亞寸步難行,更使其陷進泥潭之中,面對iPhoneandroid的圍追堵截,它幾乎沒有防守和還手能力,諾基亞因此流失大量用戶。

android的優勢在於互聯網應用和對觸摸屏的支援體驗很好。它可以使用Gmail,把手機與穀歌強大的系統聯結到一起,讓手機性能和應用得到極大擴展。而在觸屏應用上,體驗感覺很流暢,很多軟體設計也很用心,能充分發揮出觸屏的優勢。然而這恰恰是Symbian的弱點。

壟斷Symbian,最終砸了自己的腳

路理彬分析認為,近幾年移動互聯網發展較快,各品牌的手機性能也在逐年進步,不少手機出現雙核、3D顯示及其他娛樂應用,這對手機作業系統性能提出更高要求。而Symbian本身擴展性能較差,支撐能力不強。

另外,諾基亞長期壟斷Symbian系統,源代碼也不公開,這使得不少商家無法瞭解其內部的構成,致使開發新的應用功能出現瓶頸。而android系統的最大優勢正好在於開放性、免費性。三星、摩托羅拉等終端廠商都在採用android系統,以此開發出個性化﹑差異化的功能。

就是這樣,在其他作業系統都開始變得越來越開放與靈活的時候,Symbian卻依舊是封閉的狀態,並在技術上也開始落後。諾基亞當初的決定最終砸了自己的腳。

最近有分析人士認為,Symbian淪落到今天這種局面,諾基亞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Symbian具有悠久的歷史和龐大的用戶基礎,諾基亞具有雄厚的科研創新實力,如果諾基亞以前有較強的危機意識,能夠不斷推陳出新,那iPhoneandroid要戰勝Symbian,還是有較大難度,至少能夠保證Symbian不會被打得像今天這樣落花流水。

花心的諾基亞三條腿走路可能行不通

在很多局外人看來,現在的諾基亞似乎依舊有一些頑固。雖然眼下正處在iPhone搶佔高地、android日漸做大而所有人都在重複著說“Symbian老矣,來日無多的慘境之下,諾基亞依然癡情” Symbian,沒有放棄的打算。

2011年初,諾基亞推出了Symbian^3系統,其娛樂性能大幅提升,讓眾人眼前一亮。最近,諾基亞N9X7相繼登臺。其中,X7是諾基亞旗下首款採用了4英寸超大螢幕的智慧娛樂終端,也是率先搭載了全新作業系統——Symbian Anna的高端智慧手機。

這麼炫的手機,還是遭到質疑。路理彬分析說,諾基亞比較花心,它現在用三條腿走路。它在抱著Symbian不放的同時,還推出了MeeGo作業系統,並想拿下Windows。但事實上,三條腿都不放的話,上下游的應用軟體廠商,或者其他一些產業鏈的參與者,都會無法抉擇,只能處於觀望。而這時,其他手機品牌作業系統定位明確、性能穩定,便會贏得更多的受眾。諾基亞則面臨更為尷尬的局面。

諾基亞消失還為時尚早

路理彬認為,儘管目前諾基亞遇到了一些危機,但是它並不會像有些人所說的那樣會導致其品牌的迅速消失。

諾基亞作為全球知名的手機品牌,實力雄厚,未來是生是死,眼下還難以判斷。事實上,它目前出現危機也是一種正常現象。眾所周知,蘋果也曾遭遇過類似危機,但最終依靠技術革新等措施轉危為安並迅猛發展。路理彬說。

但是諾基亞是否還會像蘋果那樣贏得自己的另一個發展的春天呢?多年來,由於長期一直處於世界手機市場的霸主地位,諾基亞的心態也開始變老:其技術老化、更新速度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在這種局面下,諾基亞是否還能夠上演王者歸來,依舊還是一個未知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