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山東街 - 我見貪汚七十年 (2)

2012/04/06 17:51:22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06 Apr

         多倫多社交舞場,一班舞友,高興地說當年.我聽到這個真實的小故事.       

         戰後山東街,一位鄭姓的中年漢推着木頭車, 沿街叫賣鹹酸,旁邊跟着一個十歲左右的小男孩,乖巧地幫父親收錢,有時幫手推車,父親去廁所,便變成一家之主,要面對一班牛鬼蛇神了.

 

          四五十年代的鹹酸小販,賣的品種不太多,酸芥菜、辣椒、梨、欖、酸蘿白等等.

          我最愛吃酸蘿白條及大芥菜條,斗零一大包,還可免費加芝蔴及辣醬,夏日佳品也.

          十歲大的小鄭,每天都看着警員及黑社会來光顧,而父親除了不收錢外,還另外加送点錢才可買得平安.

          有時生意不好,冇錢孝敬,他們甚至伸手入錢袋查証.

          小鄭所以,每逢做成買賣,便把錢偷偷藏起以減小損失.現在說起來,還得意洋洋地笑.

          鄭父寫得一手好字,對小鄭 的管教極嚴,年紀稍長,便不讓他站街,全力讀書,他是父母的希望,讀書脫貧.

          小鄭也不負父母,英中會考勉强及格,便入房署寮仔部,一直步步高陞,從低至經理、高級經理、最後以總經理退休,現在移民多倫多,就是這故事的主角.

         這是一個很平凢的小故事,但有幾点值得思考的地方.

1.       故事發生在 戰後,1945年, 全港市民站在同一起步點.

          當時只要肯讀書,真的有工作,雖不富,亦不貧. 五十年代的小鄭,六十年代的我及 KC,七十年代的梁振英全都是人証.

2.        警察權力極大,小販識做便安全.黑社會對警察也必恭必教,別人吃完,才敢去分一杯羹. 原因是港英政府有惡法港英 23 條在手,一句不受歡迎,便可不經審訊,逮解出境,.

          絕對權力,是貪污之搖籃,香港人要求,先有普選,才可立法,絕對正確.

3.       警察,黑社会,小販 是一元數角的小型官商勾結. 1974 年廉署成立,問題基本解决.

          但上層决策科的公務員,停建公屋居屋,及用地積比率,屏風樓,明益地產商後,有多少延後利益,真是防不勝防.

          財富与收入不相稱,今天似乎形同虛設,難道香港復古,刑不上大夫嗎?

 

 

 我的跳舞 blog,
http://blogcity.me/blog/list_blog.asp?f=7YGXBNAYWZ45743

 

 

 

回應 (10)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4/10 19:06:02 回覆

我和馬会等緊大和解,輸去的己經輸去,等等等,大和解.

2012/04/10 00:05:03 回覆

吓,等咁耐都未講 brother k.c. 同舅父嘅?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4/07 18:57:20 回覆

kc,下一篇寫到你和舅父,看後留個紀念吧!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4/07 18:55:35 回覆

mattock 兄,你我都是愛國愛港.為了表示對你支持,我會寫一篇「做一個勇敢的阻仔」. {#icono_6}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4/07 18:51:15 回覆

tt,鹹酸佬也有出头日,希望在人間.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4/07 18:50:06 回覆

bobo2002,謝留言.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2/04/07 12:47:50 回覆

回首前麈,不勝唏噓!不同年代,各有特色!做兵做賊,各有前因!

mattock
mattock 2012/04/07 09:32:37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您的分享歷史,今天香港的美麗,就是建基於廉政公署的成立。

2012/04/07 00:14:22 回覆

真是如此.想起酸蘿白加芝麻也想吃.

2012/04/06 19:28:49 回覆

以下是2011年5月14日太阳报的评论: 中港融合的副产品!

神州聽雨:死刑不上副部級

有好事者統計,近三年來中共反腐懲貪有個規律,就是副部級以上(包括副部級)官員沒有一個被判處死刑。

統計數據顯示,前年以來,至少有十八位副部級或以上官員,因事涉貪腐被判刑。令人奇怪的是,這十八名官員中,有一人被判十八年有期徒刑,五人被判無期徒刑,十二人被判死緩,就是沒有一個人被判死刑。

如果從犯罪事實講,這十八個人,犯罪情節個個不同。中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涉賄金額最多,高達近二億元;深圳市原市長許宗衡則以三千三百多萬元居第二。但貪腐金錢的數額,至少從表面看來,並不是法庭量刑的標準。在被同判死緩的十二人中,既有陳同海、許宗衡這樣的貪腐大戶,也有只受賄區區數百萬元的小蝦米。如果嚴格按照刑法貪污十萬元即可判處死刑的標準執行,上述十八個人都可殺幾個來回,但就是沒有人獲判死刑。

這就令人很質疑中共反腐懲貪,其實有着內部掌控的潛規則。往前追溯,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正部級)因貪腐金錢近六百五十萬元,在二○○七年七月被執行死刑。據傳,鄭筱萸被判死的原因,是他在任內濫發藥物生產許可證並鬧出了許多人命案。而同年九月,原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段義和(副部級)因爆炸罪、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並罰,也被執行死刑。

鄭、段被處死,有一個共同的特殊情況,就是都直接間接造成了人命案。這個特殊情況恰為反腐懲貪內部潛規則提供了一個注腳,只要貪腐只涉金錢不涉人命,副部級或以上官員都可免死。

○○○年,曾為人大副委員長的成克杰,貪腐涉金上億,被判處死刑;原為江西副省長的胡長清,收受賄賂不過五百五十萬,也被判死。如果說當年這兩個人判死,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時隔十年後,十八個人一個不殺,似乎也是落實了這樣的原則。但這只是表象,從更深層次解析,死刑不上副部級,一說明通脹水平十年前後不可同日而語,二說明副部級或以上官員犯法,就是不能與庶民同罪,所謂平等說,純粹扯淡

尤可夫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