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

2012/04/09 09:23:28 網誌分類: 文化
09 Apr

看《四世同堂》舞台劇有四個原因,分別為黃磊,秦海璐,劉德華和老舍先生。前兩者為劇中的重要角色,秦海璐除了近年在《桃姐》中擔一角之外,好像是久未露面似的,加上看了她最近的報導,對她生了好奇,更想入場。劉德華其實並無參與此劇,只是有份投資。扣除成本之後,劇的收益會撥入他的慈善基金。至於老舍先生當然就是《四世同堂》的原創者,我不是他的忠實粉絲,但知道這部長篇是先生的名著,很值得看。

為著這四個人,我買票入場了。但原來黃磊和秦海璐只演夜場,而我看的是日場,因此與兩位明星失之交臂。這令我覺得導演有點偏心,兩位星級一定要一起放在夜場嗎? 雖然兩個目的落空,但就憑老舍先生的劇目,我也絕對沒有失望。此劇對大時代之中的人性掙扎,對生離死別的悲嘆都拿捏得非常好,演員的水準更是好得無話可說了,我特別推薦飾演大赤包的那位女演員,她的霸氣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坐在我身旁的女士,由下半場開始一直在拭眼淚,過,可見劇情是頗催淚的。到劇終一幕,主角祁老爺的八十大壽慶祝會上人丁單薄,他的次孫因為一直想在混亂時勢中投靠日本人做漢奸結果被一槍打死,幾歲大的曾孫女因為飢荒而死,他的親兒則投河自殺。當然,住在同一個胡同裡的鄰舍也得不到好的下場,死的死,瘋的瘋。那一幕也令我非常低落 – 那個時期的中國,誰不是每天在擔心著家人的生死,又或是擔心自己能否捱到下一個生日?

並不打算在這裡詳寫《四世同堂》的內容,我建議大家去讀一讀那本書,內容也應該同等震撼。最近看了一些關於中國近一百年的政局的資料,只能說一句,中國人的苦難連綿不斷,能夠活過戰亂和飢荒時代的人,應該是有著無比勇氣和決心。

關於《四世同堂》的主題,我認為就是活著。當幾歲大的小妞兒因為飢荒而死後,她的母親無力地挨著丈夫說,不如我們去死了好不好。丈夫說:「不,我們不可以死,要活著,要活著看我們如何打倒日本人。」活著就是為了見証歷史,等到正義抬頭的一日,至少當時的人,是這樣想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