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教服石菖蒲 ( 健忘 )

2007/06/11 18:35:24 網誌分類: 健康
11 Jun

 

農曆五月將至,應節說個與端午節有關的中藥故事——石菖蒲。

 

端午節約在每年小滿、芒種兩節氣內——天氣炎熱,為各種蛇虺之物出動時期,食物易於變壞,傳染病容易蔓延,彷如邪蠱所擾,故農曆五月素有「惡月」、「毒月」之稱。百姓為了免受邪盅侵襲,有以藥石除毒害的習俗,當中常用的藥石有石菖蒲。

 

除毒害的石菖蒲,不僅能除環境邪毒之害,對健忘、痴呆等古人視作邪氣纏繞所致的疾病亦有所裨益。以下分享劉伯的故事:

 

劉伯,就如很多70來歲的老人家一樣,退休十多年了,平時沒甚麼事情需要操心煩惱,只是每日到公園走走,在公園看人下棋,生活寫意。近來兒女怕他在家裏發悶,幫他讀了太極班消磨時間。劉伯本來亦很喜歡學些新事物,兒女幫他報讀更是省了他的功夫,興高采烈的期待著開課。

 

但劉伯的兒子卻發現,劉伯自從學了太極以後,反而終日憂心忡忡,卻不肯向家人說出原因。擔心老父健康,故兒子帶了劉伯來診個「平安脈」。「我發覺記性越來越差,有時唔記得上堂時間,太極的招式也記不進腦裡,覺得自己好無用。」劉伯苦惱,「記性唔好,我怕係痴呆既先兆,遲啲連屋企人都唔認得。」劉伯亦說近日時有耳鳴、頭暈的情況,不時腰部痠痛,膝頭無力,行路大不如前。兒子帶他到醫院檢查,亦未發現任何嚴重病徵。

 

劉伯的情況屬中醫「健忘」的範疇,是由於年紀漸大,腎精不足。而人的精神與神志皆藏於腎。腎虛則不能與心相交,以致迷惑善忘。治療以補腎益精為主,當中以石菖蒲化痰開竅,引藥上行。

 

石菖蒲,性溫,味辛、苦,歸心、肝、脾經,具醒神益智、開竅豁痰的功能。因其味芳香,又有香菖蒲之名,受古代文人的喜受,常在各文學典藉中找到其芳踪。石菖蒲不僅在《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而《神仙傳》中記載著漢武帝上嵩山,遇仙人教其服用山頂上澗間石頭旁的石菖蒲,指吃了便可長生不老。自此流傳讓人耳聰目明,益智寛胸的石菖蒲有延年益壽之效,實為「仙人教服」,甚至詩人陸遊亦有詩日:「古澗坐菖蒲,根瘦節蹙密;仙人教我服,刀匕蠲百疾。」

 

對於有健忘問題的人仕,平時可飲用。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10:58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