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懷孕(四)︰成孕後的中醫保養

2012/04/09 18:16:53 網誌分類: 健康
09 Apr

中醫看懷孕(四)︰成孕後的中醫保養

若你成孕了,恭喜你!
病人對於我懷孕很好奇!對於中醫在孕期間的保養和建議很有興趣,在此分享一下。
有病人問我︰醫師,你會唔會照超聲波?你生的時候會唔會去醫院?
我的答案係,我會照,但不會每個月走去照一次!
超聲波的看法
超聲波檢查有其重要性,例如胎盤位置,唐氏綜合症篩查等必要性檢查,我對此沒有意見。
但是每個月孕婦都照一次超聲波,我則有保留了,因此超聲波畢竟也是一種能量,現在只是未發現有問題,好像x光,當初未發現有問題時很多孕婦也去照,結果出事才禁止。因此我持保守態度,每月一次的超聲波又不是必要,所以不建議常照。近來又興照4D,但有報導指會吸收太多幅射(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art_main.php?iss_id=20120403&sec_id=10793096&art_id=50078884)。
孕婦可以去旅行嗎?
另外,外遊也是孕婦常問的問題。一般首3月比較疲倦,而且易有妊娠反映和不適,因此要與醫師商討。一般第4至6個月是懷孕中最舒服的日子,如無不適,都可以外遊。但曾有小產先兆、胎盤位置較低等不利因素的孕婦,還是留在本地較好。不過由於日本核幅射的事件,我亦持保守態度,不建議孕婦前往日本旅行。
當然過了35周,有生產的可能,而且孕後期的不適可能出現,孕婦當然最好不要去旅行了。
懷孕中飲食要注意D乜?
另外飲食方面當然要清淡飲食,而且要飲熱飲,我的經驗就是不要喝奶,因為很多濕疹BB的媽媽懷孕時都常飲奶,於是孕婦就問︰咁點吸收鈣?哈哈!這真是廣告的成功了!中三的科學科應該有教過,鈣是從green vegatables and fruit,即是蔬菜水果,再加上運動,身體才能吸叫鈣質,鈣才能去到骨骼中!

還有一些懷孕期要注意的地方,留意稍後blog文!

 

小啟︰由於本人正放產假,正等候小生命出生,本人的診症工作由黃子明醫師和梁顥宏醫師暫代,直至2012年6月30日。本人將於7月3日恢復應診!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