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秦亡國,在於暴虐。」是耶非耶?試詳論理據(2)

2007/06/11 22:44:12 網誌分類: 政治
11 Jun

作者:Anniewh

 

     秦始皇最推崇法家理論,在許多重大事項上,都以韓非的「法﹑術﹑勢理論為主導思想,按照商鞅以來秦國的制度,」(d.)去一統中國。

        他用法家嚴刑峻罰去管制百姓,:「族誅法和坐連法(收孥相坐律令)。……誹謗法,……鯨﹑劓(割鼻子)﹑刖(斷左右腳趾)刑,……笞(打屁股)刑……,宮刑」(d)等等所以說秦律中對人身所施予的各類酷刑都是秦政暴虐的鐵證殘暴刑罰也可說是造成秦亡的一個首要原因,歸根究底因秦朝統治政策完全「仁義不施」(a.)並且以「『繁法嚴刑』來箝制臣民(d.),這些都是道德因素在起著決定性﹑關鍵性的作用

 

接著是:「智能的缺陷」(a.)由於秦朝各代統治者因應各自行為及性格上的不健全的缺失這一重要因素,從而加速了秦朝更快的走向了滅亡之路。如「秦始皇和二世自滿﹑拒諫﹑飾非,子嬰軟弱寡斷」(同上)等等,三代可謂一代不如一代。與「仁慈」背道而馳的秦二世,一登帝位則殺親滅臣的獨夫行徑,再加上子嬰的無能弱勢非但守不住江山大業,反而使秦國加快腳步地走向了滅亡之路。

 

參考書籍:

 

a.《中國古代史》香港公開大學1999

b.《中國中古史》香港公開大學1999指定讀物/

c.中國通史第二冊 笵文闌著 1995.5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輯部﹙1988.9﹚建宏出版社

 

e.中國通史參考資料》第二冊 翦伯贊 鄭天挺 主編 1979中華書局

 

f.中國古代社會》何茲全著  1991河南人民出版社

 

g.中國歷史一百講》李永熾著  民國八十四年  國語日報社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11 22:46:10 回覆
若果香港都執行笞刑就好囉! 可以用來對付缺公德心的人就最好不過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