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於無聲處聽驚雷

2007/06/12 00:13:51 網誌分類: 于無聲處聽驚雷
12 Jun

整理老父遺物時發現老父寫的自傳,花了點時間整理出一部分來.

心事浩蕩連廣宇
於無聲處聽驚雷
魯迅
目  錄
一、                                秋風秋雨愁煞人
二、                                「友誼」的結晶
三、                                陳炯明故居
四、                                譚公爺——「211」
五、                                落花流水
六、                                尾聲
一、秋風秋雨愁煞人
是暮秋時候。天高雲淡,落葉飄零。

夜幕降臨,涼風陣陣。這時刻,在別的地方,在別的年代,或者在小說裏,也許正是情人雙雙漫步花前月下的時候,不過,在眼前,在這個崎嶇不平的大操場裏,卻聚集了四百多人,辛苦地排列著歪曲的方陣。
「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雨露滋潤禾苗壯呀,幹革命靠的是毛澤東思想!魚兒離不開水呀,瓜兒離不開秧,革命群眾離不開共產黨,毛澤東思想是不落的太陽……」
在軍代表的帶領下,不分男女老少,人人手執語錄,一邊唱著,一邊按照歌詞的意思,用堅定劃一的「舞蹈」動作表現「革命的樂觀主義」和「革命的浪漫主義」精神!通常認為:經過這樣「生動活潑」的方式武裝了毛澤東思想,一定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任何「艱巨而光榮的任務」。
往往,因為在這「忠字舞」快要結束時,來不及笑,或笑不出來,致使「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不夠」,必須重新跳到「充分地表現了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為止!這一次,卻十分順利。因為有幾位革命女將在最後一個甚具「革命浪漫主義味道」的舞蹈動作及時地鼓掌歡呼,使軍代表大感滿意!
於是,隊伍立即開向大門口。今晚,在高樓的平臺上,要安放一個巨大的毛主席像,在它後面,有一個不停轉動的光輪,象徵「毛澤東思想放光芒」;在門前的空地以及連接的一段公路上,要築起八個規格劃一的土墩子。那上面,需要塑著「革命化」的圖案。諸如:高瞻遠矚的毛主席像,放著光芒的紅太陽,展示著笑臉的向日葵。不待言,同樣重要的,還需有「表忠」的流行口號。諸如,「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萬歲!」「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等等、等等。
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天」、「地」都來向毛主席表忠心(人是「忠」了好些年了,可恨這「天」、「地」從未表過態!)
軍代表客氣地請我作「指示」。我循例在講話之前帶讀語錄。那是十分簡短的一條:「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然後傳達縣革委會的指示:今晚是實現全縣忠字化的最後時刻,一定要做到「天忠」、「地忠」,迎接明天省革委會的大檢查,可以不吃不睡,絕對不可不忠!
十分鐘後,我便離開這「熱火朝天」的地方,走進我在這裏的辦公室。明天,革委會擴大會議閉幕,我必須起草一份總結報告。
剛坐下,一個「小鬼」便匆匆地走進來,交給我一張散發著油墨味的,顯然是剛剛從印刷機上取下的來「紅衛兵戰報」。
戰報語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謙讓。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
紅色大標題:「戰果輝煌。」大號黑體字:「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叛徒特務,現行反革命罪該萬死!」「革命左派殺敵二百五十,階級敵人聞風喪膽,紛紛『上山打遊擊』……」
最可怕的事情終於發生了!有人不顧大多數常委的強烈反對,挑動不明真像的農民入城,「以農村包圍城市」剷除異己。
有五千多「堅決與人民為敵」的「階級敵人」上了山。他們隨時有下山「進行階級報復」的可能。所以崗防密佈,殺氣騰騰。
「殺敵二百五十」而我這個「左派領導」竟然自始至終毫不知情!現在這麼多無辜的人們卻要用性命去承擔這個惡果!我憤怒地撕碎了戰報,一語不發地走出了辦公室。
涼氣襲人。不知什麼時候起了霧,鬱悶、迷惘、無比蒼涼。我下意識地望瞭望燈光昏暗的「崗棚」。它高約四米,面對著殺氣騰騰的峰巒。
在上面守望的是陳師傅,廿十多歲,質樸而平直,雖則年齡與我相若,我真想有朝一日拜他為師,無憂無慮地過完這XXXXX戰」,我是知道的。
「難為你了……」
「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看到光明……」這是自願讀出來的語錄,所以也不見得短。而平時,無論在什麼場合,他總是讀「我們是主張自力更生的。」這應該是最短的一條毛主席語錄了!
有一次,開會談兩派革命大聯合,要他談語錄,他談:「我們是主張自力更生的!」全場譁然!他卻不以為然。「有誰規定哪一條語錄是不能談的?」沒人敢答。
不過,有時也應用得很得人心。例如,會議日以繼夜,那是誰也不敢吭聲的。他卻在輪到他發言時,拿起語錄本:「請大家打開101頁,第一條,毛主席教導我們說:說話寫文章,要簡明扼要,會議也不要開得太長。」
大家,包括主持會議者都照讀了——有誰提出讀語錄,任何人都不能反對,而且必須跟讀。往往,時間晚了,主持也就宣佈散會。
他會老老實實地幹八小時。要他日夜「連續作戰,為國家多做貢獻」他卻蒙頭大睡!想「揪」他出來「批判」,他說他想好好休息,因為列寧同志教導說:不懂得休息的人便不懂得工作!這小子不得了,竟敢誣衊無產階級革命家,非定他現行反革命罪不可!但是,有誰細心一查,真是吃驚不小,列寧的話正是被毛主席在語錄中引用了的,千真萬確,一字不差!看來,只要抓住幾條實用的語錄,也就可以享用不盡,大家也無可奈何了!
不過,他自己的語錄可就沒有那樣無懈可擊了,叫做:「頭好錢多多,二好多個小老婆!」
這自然被視為腐朽沒落的資產階級世界觀。但因為出身貧農,他本人又是無產階級先鋒隊——產業工人,所以必需「等有空時再找他算帳。」可惜,在中國,「你死我活的階級鬥爭」從來沒空。所以,也就給他留了一條生路。
我握了握他的手,默默地走下崗棚。我能對他說些什麼呢?難道我能叫他「棄械逃亡」嗎?自然不能;我能讓他與他的鄉親們浴血奮戰,醉臥沙場嗎?可惜,我並非真正的「司令」!
霧越來越重了。周圍好似飄浮著令人窒息的潮濕的灰塵。我應該在總結報告中建議兩派坐下來談判,呼籲關切人們的生命安全這些「修正主義」觀點嗎?還是慷慨激昂地以「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作為總結的開始,進而煽風點火,號召人們乘勝追擊,「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我這樣做,相信眼淚會毫不留情地湧出來揭露我內心的秘密……
但是,我已經不可能,也不必要為我的同志們作任何打算了。黑暗中傳來一陣急驟的腳步聲。在我還來不及作出任何反應的時候,我的頸已被強有力的手臂箍住,雙手被迅速地扭轉到背後,並且被冰涼的手銬鎖住。有三個高大的漢子,他們強行把我拖向旁門,並且一路暗示我不要出聲。我是無法出聲的,因為我連換氣都不可能。
出了旁門,在黑暗中,見到五十多米外的人群正在劈劈拍拍地搞「忠字化」。這時,我拼足力氣高喊:「來人呀……」大漢們夾住我狂奔。遠處的人們停止了動作,一齊轉向這邊。後面傳來了陳師傅力竭聲嘶的呼喝聲:「呃……他們搶走了X司令……呃……」
人們驟然醒悟了,一齊向這邊追趕。正在我暗中慶倖得救的時候,公路轉彎處的密林裏跳出了七、八個人,放過我們之後,成排地封住洶湧而來的人群。我被箍緊的頭頸無法回顧,只聽見有一個低沉的聲音在解說著什麼,出奇的平靜……出奇……
明顯地是被劫持的。但是,我的情同手足的戰友們怎麼樣了?並沒有出現轟轟烈烈搶險「首長」的電影場面。擋住去路的反而是灰色的高樓——「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治安指揮部。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12 18:23:25 回覆

有人曾告訴我,響屁唔會臭,但......無聲處聞臭屁就最難頂啦!

這比打雷更可怕啊!你試過了沒有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