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思想

2007/06/13 00:03:35 網誌分類: 哲學
13 Jun
孔子像

《論語》是一本什麼書?

孔子生前沒有寫過著作,只是在他逝世後,他的學生才把他的言行和教誨輯錄成《論語》一書。2,500多年來,《論語》中很多言論已經成為我們熟悉的格言或成語,如「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溫故知新」、「不恥下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等,就連一些旅遊區所用的歡迎詞「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也出自《論語》一書呢!

"仁"與"忠恕之道"
它的傳統意義,是處理親疏、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一種準則。不過,可能基於因材施教原則,孔子在多個不同的場合對"仁"作出表面不盡相同的解釋。"樊遲問仁,子曰:愛人。"他在這裡提出一個具體的行為,從而包含了一個重要的哲學問題,就是"人"的存在。

孔林石儀

他強調"人"的存在,強調"愛人"是一種美德,相對於可以把人當作祭神獻鬼的犧牲精神那種原始的觀念來說,這是一個很先進、很突出、很創新的見解。

"孝悌為仁之本"孔子的"仁",還包括恭、寬、信、敏、惠、敬、勇等一切道觀念,並在做"為仁由己"的功夫時,強調孝悌為根本,以宰的的主張喪為不孝,不孝便等於"不仁"。

"仁"要求人們"無怨"、:"不憂",安份守己,易來順受。對家族或邦國內部沒有抱怨。孔子說:"仁者不憂";"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他心中的仁者,在生活中必須安貧樂道,但也可以長享富貴,即所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中庸之道"
其實中庸之道,我們或許不必求其絕對,只要有事物作參考,加以"因事制宜",才是處事的實際之道。
回應 (2)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6/13 12:25:56 回覆
孔子沒死就出了名的.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13 01:56:55 回覆
為何名人往往在死後才能出名呢!真可惜!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