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媽媽”37年帶大138孤兒

2012/04/14 17:33:08 網誌分類: 時事
14 Apr

湖南省湘潭市社會福利院供養人員許月華免費當編外保育員

  她12歲時高位截癱,兩個小板凳是她行走的支撐;17歲時,她被送進了社會福利院,開始了新的生活;現在她是130多名孤殘兒童的“媽媽”,播撒著偉大的人間母愛。37年來,她始終自強自立,樂觀向上,熱心助人。她的事跡在網上熱傳,網民親切地稱她“板凳媽媽”。她就是第三屆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湖南省湘潭市社會福利院供養人員許月華。

許月華需要靠雙手支撐在板凳上實現行走。 新華社發
許月華需要靠雙手支撐在板凳上實現行走。 新華社發


  高位截癱仍當免費保育員

  1973年,許月華被送進了湘潭市社會福利院。“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過了半個月,她就感到渾身不自在,向院長提出要幫著照看小孩。院長拗不過她,就讓本來是被供養對象的許月華,成了一名沒有任何報酬的編外保育員,成了福利院孩子們的“板凳媽媽”。

  福利院從拖拉機輪子底下撿回勝利時,她才幾個月大。勝利患重感冒並引發肺炎,必須專人重點照顧。領導正發愁到哪裡抽人手時,許月華說:“交給我吧!”抱起勝利就開始哄起來。

  勝利是先天唇腭裂患者,喂進去的食物,往往會立刻從鼻腔裡流出來。許月華就把她抱在手上,用調羹慢慢地滴藥,用注射器擠進奶水,這樣一點一點地喂她長大。勝利唇腭裂手術愈合後,長成了漂亮姑娘,如今已結婚生子。她逢人就說:“我能有今天,全靠"媽媽"。”

  最多同時帶15個“兒女”

  一年夏天,有個叫湘秋的孤兒住進了醫院。小孩不斷地拉肚子、腹痛且哭鬧不止,福利院派去的幾個保育員都累倒了。許月華主動要求一個人到醫院去陪護她。

  白天,許月華把湘秋抱在手裡打吊針。晚上,她摟著湘秋在懷裡過夜。孩子頻繁拉肚子,屎尿常常拉到她身上,她總是先幫孩子洗淨身子,換上潔淨的衣服,再哄著湘秋睡下後,才爬起來清理掉自己身上的髒物。107天以後,在她的悉心照顧和醫院的努力治療下,湘秋的身體慢慢康復。

  隨著福利院收養的孤殘嬰幼兒不斷增多,許月華撫育的“兒女”也越來越多,最多時同時帶著15個。

  37年來,許月華帶大了138個孤兒。一批孩子走了,又一批孩子來了。許多孩子都已成家立業,他們在填寫履歷表時,在“母親”一欄裡,寫的都是一個共同的名字:許月華。 (來源:《廣州日報》)
                                  {#imagesCAQ44N25.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