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好冷。

2012/04/16 07:54:2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好冷,好冷。

冷到以為自己去了另一個國家生活,冷到以為自己回到過去。

那些年,每天起床都有點點不習慣,因為體溫跟室溫有很大的落差,而我竟無半點賴床之意。一個人在外頭住,就得警醒,就得早起,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這種無故的自律在週末也如常運作,星期六早上,七時多就會醒,而且總有點酒醒的感覺。當然,之前一晚根本喝得不多,只是我一直記著父親告訴我喝醉的人死在路邊的事,也記住他說鞋子不可以入冰水,否則腳趾會凍僵,要被切掉,所以我很小心,不會酩酊大醉。雖然我一直不知道那些事有無根據,我也沒有親眼見過,但就是記住了。就好像小時候,有人告訴你高街有鬼,就算你不知道是不是真有其事,你的心仍然會害怕。

當時雖然在外面認識很多人,但仍不免有感到寂寞的時候。我家離市區太遠,在朋友家中吃喝完,總要比人早一點趕火車回家,而且想在清醒的時候回家。有次回家時遇上大風雪,根本不能逆風而行,只好蹲在街上等風雪減弱的時候才繼續,那時候總會覺得很寂寞。我想,如果在外頭吃喝下去,可能會更好,但因為爸爸的一兩句話,我總是堅持醒著回去的。

今天很冷,冷到令我想起那些陳年舊事,甚至記起冬天的寂寞。今早在教會的刊物裡,恰巧重讀到魯迅的《吶喊》自序中的一段節錄,它說:「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裡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麼?」

筆者本借這後比喻基督教,未聽福音的就是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聽到福音的是醒來的人,雖然看起來,知道的比未知道的痛苦,因為他們覺醒到肉體會死亡。不過這段文字的轉捩點在最後一句:

「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決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

有些尋找的路途,總是遙遠又寂寞的。當你醒來的時候,可能會想:「為什麼我要那麼早就醒來? 為什麼我不可以隨著星期五的宿醉一路下去,直到永遠? 」這個我不會答,因為都是取捨的問題,有些人,不論你讓他選幾多次,他都會選醉下去,有些人則不然,這都大概是天生的。熟睡的人,會舒服死去,醒來的,也許同樣死去,但至少能從天地蒼茫的寂寞中撿到什麼重要的真理吧。

如果下次你感到寂寞,想想為什麼當初要醒來吧,因為寂寞的人比其他人都清醒,清醒才會看到希望。我認為就是這樣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