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華仔獲獎,再次想起他的--影帝無用

2012/04/16 07:55:56 網誌分類: 影視
16 Apr

忽然想聽〈影帝無用〉,想起了這篇。對你來說,活著是沉迷嗎?

2004年,劉德華有一首歌派台,歌名為〈影帝無用〉。

歌一派台,粉絲無不憂心忡忡。歌詞寫一位兩屆影帝開始對鎂光燈下的生活厭倦,雖然花光心計去演每一個角色,登上影帝寶座,但到頭來在現實生活中又得到什麼?外間揣測,劉德華看破了,可能不想再玩下去。

這首歌不算極紅,但惹來的關注不少。那陣子正值劉德華演唱會,他公開澄清歌裡寫的不是他,而是馬龍白蘭度。馬龍白蘭度的前半生美麗有如繁花盛放,顛倒眾生的外表以及完美超無瑕的演技令他片約不斷,在鎂光燈下,他的世界如幻似夢,但現實世界中的他跟尋常百姓一樣,遇上各種難題,晚年潦倒,年老色衰,漸被世界遺忘,影帝在歲月前面,還是無用。

最近讀了林青霞的《窗裡窗外》散文集,裡面的文章有很多關於她的電影生涯。她的愛,她的恨,離不開一卷又一卷的菲林,以及一個接一個的鏡頭。也許就是拍瓊瑤的小說出身的關係吧,她的愛情路也一樣帶點戲劇性,並在笑聲和嘆氣聲中起伏回轉。書的開首,她講述了電影圈在七十至九十年代的轉變,一開始先是流行愛情小品,然後是武打笑片,接著是江湖武俠片,於是她的角色就由文藝少女,到美麗諧星,到最後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東方不敗。

在大勢之前,她毫無權力操縱自己的角色,觀眾要看什麼,她得做什麼,雖然她是無數人膜拜的偶像,然而其實她的生活一直由觀眾擺佈,用著那些江湖武俠片的名句,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過她倒是自得其樂,至少,戲是假,情還是真的。

〈影帝無用〉中的歌詞有一句說:「為了幹活用半世,沒有一秒浪費,活著是沉迷。」

這句不知捶中了多少人的心。很多人企圖去為「活著」定義 ─ 有呼吸的,有心跳的是活著,更高的層次是能夠思考說話的方是活著,再上一級是擁有靈魂的,可以追隨自己心思而生活的才算是活著 (否則就跟一條鹹魚沒有分別啊)。但就演員來說,活著並非活出自己,而是沉迷演別人的角色,留戀鎂光燈下的生活。雖然這些跟現實世界都脫節了,甚至落差極大,但到底有幸紅了一世,也不枉氣力一番沉迷。林青霞的美,馬龍白蘭度的俊俏,在菲林片中變成永恆,活著大概就是沉迷片刻的歡愉變成永遠。

http://www.56.com/u43/v_Mzk3OTgzMg.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