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大學為什麼在內地學生的眼中那麼有吸引力呢?(1)

2007/06/13 08:36:13 網誌分類: 時事
13 Jun

 

作者:Anniewh


兩個月前曾在《中國青年報》看到過一個關於內地生升學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內地生如果同時獲香港知名大學和內地頂尖高校錄取的話,佔71.2%受訪內地學生說較願意選擇前往香港。

 

 

國內有七成的高考生升學願選港棄大陸,但在香港則情況反之,甚至相差甚遠啊!說高點願去國內就讀大學的也絕對不會超過三成!

 

 

調查指出其原因集中在三點:內地尖子認為香港院校在更加全球化的教育背景、求職優勢、學術氛圍等三個方面均佔優勢及勝過內地。

 

 

反之,如在香港的學生升大學的話情況正好是相反的,十個中絕不會有三個這麼多願去內地就讀的!原因何在呢?只一個全球化概念:英文教學足以!!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6/22 17:23:34 回覆
      我想香港人有自知知明,才會有不太願意回國升學的想法。
作一個現實會發生的假設,如一個成績普通的準高考生,而可穫本地大學取錄,這學生應不會冒險選擇外地學府 (包括內地學府)。而成績出類拔萃的學生是會有更多選擇,多會先考慮歐美一流大學。
      成本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香港政府每年投放在每位大學生超過二十萬港元,而每位大學生每年支付的學費只是四萬至六萬港元,相比其他外國學府便宜,還有香港居民是可向政府免息借貸讀本地大學。在內地升學,雖然生活費和學費比香港便宜,但所有支出是實報實消。
      最後是國際學術排名,如內地大學在港人流行報讀的科目上,取得領先的評級,結論便會改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