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狗等等

2012/04/17 21:06:19 網誌分類: 哲學
17 Apr

 

http://news.cts.com.tw/cts/international/201203/201203020948406.html

 

很多民眾都有養狗狗、不過,美國芝加哥有位身材壯碩的男子,他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鬥牛犬,而且看到狗,他會全身發抖,所以連公園也不敢去

 

在專家不斷的鼓勵下,馬文總算願意讓鬥牛犬靠近自己,但依舊按耐不住內心的恐懼,只見馬文兩腿發軟,全身顫抖,甚至當場掩面痛哭。面對鬥牛犬,讓馬文從一 位彪形大漢變成五歲的小男生,但他還是鼓起勇氣以自己的左手握住右手,生平第一次,碰觸鬥牛犬的身體,總算跨出克服動物恐懼症的第一步。

 

http://www.chinaeyou.com/xinli/kongbu/362.html

有资料表明,患者的一级亲属中, 20%的父母和 10%的同胞患神经症。患者病前性格偏于幼稚、胆小、 含羞、 依赖性强和内向。

 

恐怖对象可归纳为 3 类:一是处境恐怖, 对街道、 广场、 公共场所、高处或密室等处境恐惧, 因此不敢出门,回避这些场所;二是社交恐怖,对需要与人交往的处境感到恐怖而力求避免,如与人单独相处等;三是单纯恐怖, 如对针、 剪、 刀、笔尖等物体发生恐怖时称锐器恐怖; 对猫、 狗、 鼠、 蛇等动物发生恐怖称动物恐怖症。如果具有以上表现,不妨去精神心理科治疗。

 

(死啦, 3樣中晒…)

 

http://www.xinli110.com/kbz/jibfl/qtkj/201203/284014.html

 

怕狗- 有人非常怕狗,是因为小时候被凶恶的狗追逐

      关于狂犬病的问题,又没有告诉他防治的办法,因此让他对狗产生了难以言喻的恐惧。

 

http://www.cnfamily.com/200508/ca33316.htm

 

典型的单纯恐怖症: 病人对特定的事物、活动或人际关系产生强迫、持续而且不符事实的极端害怕。患者明知这种害怕与实际的危险性相比,是不合理的、不当的,但还是不能自控地害怕,为避免遭遇所畏惧的事物或人,患者常把自己关闭在自认为安全的地方,即使外出也设法避免面对所畏惧的人或事物,大大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每天都用手机给他们救下的“京 巴”拍几张照片,带到乔小秋的面前:“你看,我的接骨手术做得真不错,‘京巴’断了的前腿和肋骨快好了。”“今天‘京巴’站起来了,能一瘸一拐地走路 了。”“‘京巴’的伤全好了,你看它的毛色多漂亮,身体的骨骼多匀称多优美,它看着我们的眼神多温柔,它在感谢我们的救命之恩呢……”

乔小秋最初面对“京巴”的照片时还很恐惧,但她渐渐地能坦然接受了

 

http://student.zjzk.cn/course_ware/psychologycai/study/chap10/chap10part4.htm

最常引起心理医生注意的恐惧症是广场恐惧症。患有广场恐惧症的人80%都是女性。特殊恐惧症通常在某种应激事件或一段时间的应激之后发生,年纪在20岁。多数患有广场恐惧症的人也表现出社会恐惧症的症状

患有恐惧症的人在许多方面都要扭曲自己的生活,以避免使自己处于所害怕的情景。有些人把自己整年地关在家中。

 

强迫症

    有强迫症的人常常没有理由地重复一些思想和行动。这样的人可能会无法停止去想某一个词,也可能会有不断的要洗手的要求。有强迫症的人被他们自己的 思想和行为所控制。他们强烈地感到耍一遍又一遍地做出某种行为或某一系列行为。强迫性的思想和行为可以是各种各样的。

    有强迫症的人如果不做出自己的一套仪式性的行为就会感到非常焦虑。有时这些仪式只是一些小的动作,如敲敲桌子或总是先穿右脚的鞋。有时这些仪式则 需要很多注意力,如有些人要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写下来以免自己忘记。当过于复杂的仪式或思想开始妨碍日常生活时,就成为需要治疗的严重问题了。强迫性的思 想和仪式被恐惧所掩蔽,使得这些思想和仪式伴随着焦虑,因此个体将尽量避免引起强迫性思想和仪式的情景。例如,有洗手仪式的人会尽量避免脏东西。有强迫症 的人对自己的症状通常不喜欢暴露,而且尽管有症状也能够正常工作

 

克服焦虑的三个原则

1.不回避
    面对焦虑,回避的应对方式虽然可以缓和焦虑程度,但因为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因而长此以往还是会付出代价,焦虑源并不会自动消失,反而会纠缠不休, 不知道何时又会出现,所以还必须随时戒备,以至于无法完全发送。因此,回避虽然是一个诱人的方法,但决不是一个积极的方法。

2.正面迎战
    既然逃避焦虑不是办法,那就想想我们是怎样学会游泳,怎样第一次登台在众人面前发表演讲,不就是咬紧牙关、深吸一口气、硬着头皮上吗?然后你会发 现,做这些事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难。有两个理由支持我们正面迎战以克服焦虑:第一,正面迎战可以让我们习惯于使我们的生活不好过的人、事、物;第二,正 面迎战会改变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当看到自己主动迎战而不是一味回避的时候,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有这么一句话:你想成为什么样,就装成什么样,最后你就 会成为那样。

3.做记录
    与焦虑作战时,做记录能起到特别的作用。记录下以下事项:(1)时间、地点及当时情况;(2)对焦虑做1到5的等级评定,1代表没什么焦虑,5代 表严重焦虑;(3)所使用的应对测量;(4)使用应对策略后的焦虑等级评定。记录下这些,可以帮助我们认清自己容易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事情上感到 焦虑。还可以了解到什么应对措施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以便随时调整技巧。最后,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可以作为对继续努力的鼓励。

(三)学会放松自己

    焦虑会让我们觉得紧张、担忧和激动,如果能够放松自己,就会比较容易接受焦虑的存在。日常的有效放松方法有深呼吸,或者在引起焦虑的情况发生前做 好准备。放松的方法应集中于注意自己的呼吸、心跳以及肌肉紧张、手心出汗等身体反应,这样以身体反应当作放松自己的提示有个好处,就是觉得随时都有充分准 备克服焦虑。

(四)运用想像减轻焦虑

    想像可能出现的焦虑情景,放任自己体验焦虑,同时随时提醒自己,焦虑虽然让人不舒服,却不会致命,慢慢地就可以与焦虑共存了。比如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感到焦虑,便可以按如下顺序进行想像(一般是按焦虑由轻到重的顺序),将自己放入类似真实的情景中:

(1)考试的前一天晚上;
(2)走在去考场的路上;
(3)进入考场,坐在位置上;
(4)发下考卷,看到考题;
(5)开始答题;
-------
    这种想象类似于进行内部引爆,可以随时做好投身其中的准备,提高自信。           

 

http://lifestyle.rayli.com.cn/psychology/2010-08-03/L0005007_750975_3.html

心理学家表示,希望走出心理阴影的恐犬症患者可以从接触狗宝宝开始。见到毛茸茸、总是睡不醒的六周大的狗崽,人的恐惧感定会一扫而光,并且反会心生怜爱。

 

http://blog.39.net/homeloved/a_5809750.html

在 正常恐惧和恐怖症之间可能没有根本的区别,不同的只是一个强度。所以面对恐怖症,我们不用过分担忧,恐怖,本身是一种保护的本能。而恐怖症患者只是弱化了 背景,让自己看不到背景中的安全因素。比如大狗是被绳子拴着的。可是恐怖症者只看的见大狗,看不到狗的主人和栓着狗的绳子。

我们根据文文提供的对狗的害怕程度,制定了适合她的面对恐惧的细则:
第一步:在杂志上看一些呲牙咧嘴的,凶狠的狗的照片。
第二步:和被主人用绳子牵着的大狗保持十几米的距离。
第三步:向他们走进几米。
第四步:逛狗窝或者是狗市。
第五步:在一些被圈起来的大狗面前走,承受他们的吼叫和凶恶的样子。
第六步:靠近一个大狗的主人和他说话,狗被主人用绳子牵着,距离大狗一米远。
第七步:抚摸没有绳子牵着的小狗。
第八步:抚摸没有栓绳的大狗。
第九步:让自己蹲下来抚摸一只大狗,让自己和它一样高。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75378953.html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等):怕死保持良好的心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减少压力,自我暗示,不要想太多了,克服自己的心理恐惧,及时进行心理调整。不要太担心了。

 

http://www.brssc.org.cn/bencandy.php?fid=18&id=1483

,焦虑的障碍 (Anxiety Disorder)
(一) 行为特徵
    一般正常儿童均有焦虑,紧张,害怕,忧虑的经验,例如婴儿害怕由高处跌落和巨响;害怕陌生人,东西或环境.随著年纪增长,害怕的东西也随著改变,他们开始 害怕想像中的人,事,物,如魔鬼,坏人,这些焦虑,害怕的情况都是正常的.有时,害怕使儿童避免许多的危险.然而,焦虑的情绪若持续很长的时间变成过度的 恐慌,以致影响睡眠,上学,与他人的社会交往,或生活的适应,那就形成一种障碍.害怕(fear),恐惧(phobia),和焦虑(anxiety)有不 同的定义.所谓「害怕」通常是受到过去威胁的经验 (Kendall, et al,1990).「恐惧」是指严重的害怕某种刺激,导致於坚持逃避某件事物(Barrios & Hartmann,1988),当面对害怕的刺激时,个人会马上有焦虑的反应,如出冷汗,呼吸困难,恐慌,因而逃避该项刺激.恐惧不一定由观察而来,它与 年龄发展阶段无关.「焦虑」是没有显著的原因,却表现出忧虑不安的情绪(Johnson & Melamed, 1979).根据美国精神病协会(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on)所出版的心理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第四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IV,简称DSM-IV),焦虑的障碍包括下列数种:
1.恐慌的障碍(Panic Disorder):焦虑遭受攻击或焦虑他人在心理和行为上对他的改变.
2.特殊的恐惧(Specific Phobia):害怕特别的东西或情境,如动物,暴风雨,高处,血,飞机,关门或其他会引起他呕吐,呛气,或生病的情境等.
3.社会的恐惧(Social Phobia):害怕在公共场所说话,吃东西,使用公厕等.
4.固执强迫性障碍(Obsessive 0 Compulsive Disorder):有重覆强迫性行为,如一再重覆无意义的想法和行为.
5.重大打击後遗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一个人受到不寻常重大打击之後,其心理创伤所产生的特殊心理症状,例如:做恶梦,封闭自己,不和人往来.
6.急性压力障碍 (Acute Stress Disorder):此症状与重大打击後遗症类似,它发生在压力事件当时或之後,且持续约一个月之内.
7.一般的焦虑障碍(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虽然不若恐慌的障碍严重,患者在一天之中,大部份时间感受到紧张,焦虑.
8.分离的焦虑(separation anxiety):儿童的焦虑以分离的焦虑最明显.一般儿童会焦虑离开亲近的人,特别是母亲.分离的焦虑可延伸至学校恐惧症,而儿童和青少年也可能被诊断具有其他大人
的焦虑状况.
(二) 教育与辅导
    减少儿童焦虑害怕的行为可采示范(Modeling),减敏感法(Desensitization),认知的方法(Cognitive Techniques)和操作制约的方法(Operant Conditioning Techniques),教师在学校内可利用这些方法以帮助儿童.
1. 示范 (Modeling)
   示范的方式可藉由观看影片或观看其他同年龄儿童与该儿童害怕的事物接触或一起玩,以减低该儿童对害怕事物的程度.此种示范的方法对於改善儿童怕狗,怕蛇, 惧高或怕医生,怕手术等方面的效果良好(Strauss,1987).根据Ollendick(1979)的实验研究,儿童参与同伴直接接触害怕的事物比 让儿童观看有关害怕事物的影片对减少恐惧的效果要好.
2. 系统的减敏感法 (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是利用有系统的递增害怕的刺激以逐渐减少对某件事物恐惧的程度.对於引起害怕的刺激,从较少刺激逐渐增加,直到不再焦虑为止(Rabian & Silverman,1995).此法最早由J.Wolpe在1958年首创,他把减敏感法划分为三个步骤(1)建立害怕刺激的层次; (2)学会肌肉深度的放松; (3)将害怕的刺激与肌肉放松相配合.首先儿童看见最少的害怕刺激,指导他放松肌肉,逐渐地增加害怕刺激的层次并练习放松肌肉的方法,直到面对害怕的事物 不再感到焦虑恐惧.系统的减敏感法广泛的应用在辅导儿童或青少年的恐惧害怕行为,例如怕大声,怕分离,怕狗,怕黑暗,怕考试,惧高症,怕血等方面效果不 错.然而,对於幼儿方面的应用,仍颇为争议.
3.认知的方法 (Cognitive Techniques)
    协助儿童对害怕事物的了解,以减轻惧怕的程度.认知的方法需要儿童本身具有自我领悟的能力,能了解害怕事物的理由,并面对害怕的事物.
4.操作制约的方法(Operant Conditioning Techniques)
    利用正增强和消弱交亘使用的方法以减低恐惧的行为.此法用在於分离的焦虑和害怕夜晚均获得很好的效果(Patterson,1965; Kellerman, 1980).

,社会性退缩 (Social Withdrawn)
(一) 行为特徵
    儿童的社会性退缩行为是指在一般正常状况下,具有社会的孤立性,不会主动去寻找友伴,对同伴的社会性往来缺乏反应(Lyons, Serbin, & Marchessault, 1988).在学校0常表现出害羞,不愿与他人交谈.很少参与团体活动,或是宁可独处也不喜欢参与团体生活.社会性退缩的儿童常伴随著焦虑或忧郁的问题, 教师可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出来 (Coleman,1996).
(二) 教育与辅导
     辅导退缩的儿童,首先应了解儿童退缩及孤立性的原因.有的儿童是因为同伴不接受他而变得孤单;有的儿童是屡次拒绝同伴的社会性往来,而形成孤立的情形;另 一种情形是儿童本身缺乏表现自我的能力,换言之,就是缺乏社会技能,以致於无法结交朋友形成孤立.分析并了解儿童退缩的原因,下列的辅导方法可提供教师或 家长参考:
教导社会技能:指导儿童能与他人分享,遇见朋友要微笑,向人打招呼或向人问问题.社会技能的训练可经由示范,练习,教导,回馈和小组角 色扮演的方式来培养,以改善儿童的退缩行为(La Greca & Santogrossi,1980).教师的注意与同侪联合协助:教师对退缩儿童应给予较多注意与关照,使学生不再过度紧张,焦虑而退缩;安排同侪主动的 给予退缩儿童亘动的机会,对於儿童间的社会参与有很大的帮助(Kendall & Morison, 1984).

,行为失常 (Conduct Disorder)
(一) 行为特徵
行为失常的障碍包括攻击行为,乱发脾气和反社会行为.根据DSM-IV的诊断标准,行为失常包含以下的行为:
1. 攻击行为:
(1) 经常骚扰,威胁他人或先出手攻击他人.
(2)使用武器如刀,枪,棍棒等.
(3)以行动残酷的对待他人或动物.
(4)公然抢夺受害人.
(5)强迫他人做与性有关的行为.
2. 破坏性行为:
涉及纵火或破坏他人物品.
3. 偷窃行为:
破门进入屋子,建筑物或车子内行窃.
时常说谎或欺骗他人.
趁人未防而偷窃(如在商店中偷东西).
4.严重的违规行为:
时常夜间滞留在外,未获得父母的允许.
逃家至少一次以上.
时常逃学.(DSM-IV,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
一 些学者把行为失常分为内隐的,不顺从和外显的反社会性行为(Walker, Colvin, Ramsey, 1994).内隐的行为如偷窃,涂鸭或自虐行为;不顺从行为包括违抗,不顺从大人的要求或违规;外显的反社会性行为有攻击或虐待他人行为.以上的行为均具 有破坏性,因而也造成人际关系欠佳(Carlson, Lahey, & Neeper, 1984),学业低落(Ledingham & Schwartzman, 1984).在认知和问题解决能力方面有明显的缺陷 (Dodge, 1985).

(二)教育与辅导
1. 训练父母管教子女的技能
    许多父母对於子女的管教方法采用高压手段,导致亲子关系紧 张,恶劣却无法改善子女的行为.父母管教子女的态度宜倾向於鼓励正向的行为而非压制负面的行为(Coleman, 1996).教导的方法应采正增强,协调沟通或轻微的处罚.采用此种方法需要父母接受亲职教育及管教子女训练或研习,其缺点在於许多家长没有时间,不愿意 参与或无法接受管教方法的改变(Kazdin, 1987).
2. 父母参与学校的教学活动
    对於早期有反社会倾向的儿童,父母参与学校的学习活动能促进学校与家庭的连结,避免日後成为问题青少年(Reid & Patterson, 1991).Walker (1994)及他的同事提出父母参与学校活动的办法包括,家长主动与学校连系保持学生良好正面的行为;列出有系统的问题解决的方法以解决难题;利用家庭学 校连络簿以了解儿童在学校与家庭的生活情形,以及教师提供给父母管教儿童的方法等.此种方法是利用教师与家长的相亘连络,以掌握学生的生活,使不致於发生 反社会行为.此外,学校教师应以其专业的辅导能力提供并协助家长管教其子女的技巧.
3. 社会技能的训练
许多的青少年由於行为失常的障 碍,常受到同侪的排挤,几乎很难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技能的训练在强调教师与青少年间,青少年与青少年间人际关系的培养和建立,教导如何与人相处的方 法,以减少与他人冲突或产生反社会性行为.此外,教师应在不同的场合利用机会教导其正确的行为,以及设计并导学生了解规范的意义.例如,设计游戏活动,说 明规则,使学生在游戏中遵守规定,并制定赏罚的原则,使学生了解遵守规则的重要及违规的处罚.

    教育情绪困扰与行为障碍儿童,对教师和家长来说都是需要长期努力的工作.由於这些孩子的情绪比较容易冲动,激怒,因此较容易形成攻击及行为失常的状况.这 些问题需要藉特殊教育的方法加以辅导或治疗.儿童具有精神分裂倾向,教师应主动与家长连系,及早寻求医药治疗,提供温馨安全的教育环境,以减低病情的发作 或恶化;对於有焦虑障碍的儿童,需给予减少焦虑害怕的训练方法,如示范,减敏感法,认知及利用正增强以减少焦虑害怕的心理;对某些社会性退缩的儿童,教师 应积极设计课程训练其社会技能,并安排其同侪与之互动,经常给予较多注意与关照,使儿童不再因过度紧张,焦虑而退缩.对於注意力缺陷过动症的儿童,需要综 合医药和行为管理的方法予以治疗和教育;对於行为失常者需要用温和,坚定的态度辅导并指导养成社会技能.许多专家学者一致强调早期疗育的重要性,认为辅导 情绪障碍和行为失常的儿童应做早期筛检,早期发现,及早治疗.避免日後产生反社会性行为,造成社会的负担.专家们建议教师或家长在处理青少年问题行为时, 宜采增强正面行为,而不采高压手段做为管教的策略.一旦发现儿童或青少年有情绪障碍或行为失常问题出现时,教师应及早主动与家长取得连系,并做协调,沟通 和辅导.同时学校的课程应提供有计画,有系统的人际关系能力的培养,使这些学生能融入学

       校的学习情境,不致因不当行为受到排斥.青少年在学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适合他学习的环境,将可有效地预防或减少反社会性行为的产生.辅导情绪

       困扰与行为障碍儿童和青少年,不但是特殊教育工作的一环,也是学校辅导工作的重点.如果,今天我们忽略了情绪困扰与行为障碍儿童的教育,他日,国家

        社会将会为行为障碍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付出更高的代价.

http://daanch.fhl.net/speech/phili/14.htm

那些不怕狗的媽媽,他們的小孩也不怕狗。

 

 

(除左怕狗, 我亦怕earthworm, 又怕俾人碰到自己, 怕搭車有男人嚮附近, 怕同d陌生男人行得近俾人以為我識佢地, 怕同爸爸/哥哥出街俾人以為我係佢地女朋友, 又怕俾人踏到對腳, 又怕輸... 又怕黑, 又怕冇錢使, 又怕俾人話, 又怕見返初中d同學, 又怕d衫唔好睇、頭髮唔好睇...又怕俾人炒, 又怕冇得同男朋友講電話, 又怕做唔到好成績俾同事同上級睇, 又怕提款, 又怕聽廣告電話/ 打電話查詢)

 

回應 (1)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2/05/12 21:09:34 回覆

很好的圖!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