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ky可以加水又加冰嘛?(轉載)

2012/04/20 06:50:02 網誌分類: 威士忌
20 Apr

在品嚐過Single Malt威士忌後​​才發現,威士忌的味道原來可以不是辛辣的,而是比白蘭地更香醇,喝下去以後才慢慢從喉嚨一直暖到胃裡,讓我一點一點喝上癮了。飲威士忌,就是多學問,好此道者為求領悟真味,一塊冰、一滴水,都可以講究半天,樂此不疲。

Whisky on Rock,即威士忌加冰,就算不喝威士忌,在酒吧中也應聽過這句說話。加冰,不是為了那冰塊碰撞杯邊的清脆響聲,有人為了讓酒冷卻,令威士忌變得清爽,兼且降低酒精度,更易入口。只是,何不直接雪凍?因雪凍的威士忌,酒香難以揮發,只有加冰,才能保持香醇。然而,如何在加冰的同時,又能令酒味不被冰水過分稀釋?就成了愛此道者研究的目標。經過多年研究,完美冰塊已有標準。一,不能用自來水,因氯氣會破壞酒香。二,只用無污染天然礦泉水,和威士忌來自同一地區則更佳。三,冰以渾圓實心球體最佳,沒稜角,空氣接觸面小,融化速度減慢。碎的、方形的、空心的都不成。製冰這回事,日人最瘋狂,為了完美,有人像電影《變種特攻》般,直接從天然冰川開鑿。有人設計專製冰球的Ice Ball Mold Iceball Sphere Maker,冰粒放進去,五秒壓成直徑三毫米到八毫米的冰球,方便放進不同酒杯中。看晶瑩剔透的圓冰浮在琥珀色的威士忌中,搖盪出鏗鏘聲音和淡淡酒香時,你就明白,他們為甚麼着迷了!

冰粒也有不同形狀,除常見的圓球, Cafe Gray Deluxe還能做出鑽石形。
冰粒也有不同形狀,除常見的圓球, Cafe Gray Deluxe還能做出鑽石形。
價值港幣八千元的冰球機,能於五秒內於室溫下製成冰球,運作原理獲得日本專利。
價值港幣八千元的冰球機,能於五秒內於室溫下製成冰球,運作原理獲得日本專利。
特別訂做的雪櫃,達-20℃專門製作冰球。
特別訂做的雪櫃,達-20℃專門製作冰球。

除了加冰,另一款常見的威士忌喝法,就是加水。加水和加冰,效果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加冰,只求冷凍和減低酒精度。但加水,卻有很深的物理理論在其中,能令威士忌 更好喝。根據Michael Jackson撰寫的《威士忌全書》記載,在威士忌中加一兩滴水,就能破壞酒的分子結構,酒香才能悉數散發出來。因此,專業的酒吧,都可叫酒保直接在威士忌內加水,或另外用杯奉上,術語為Chaser。有些講究一點的酒吧,甚至會有威士忌專用的水機,讓客人自行滴水。那水,都有講究。最講究的酒吧,會用和威士忌同一產地的礦泉水。次一點的,也用會和威士忌同一軟硬度的礦泉水。加水的比例,也有考究。初飲的人,受不了威士忌四十度以上的酒精,把舌頭也麻痺,會以一對一的方式加水溝淡。不過酒齡漸深,會愈加愈少,最終只加一兩滴,剛好讓酒釋出香氣,卻又不會稀釋酒的味道。

滴一至兩滴水,有助散發威士忌的酒香。
滴一至兩滴水,有助散發威士忌的酒香。

如果你身在蘇格蘭和愛爾蘭,那就不用礦泉水了。沒錯,因為蘇格蘭和愛爾蘭直接用地下水作飲用水,所以一扭開水龍頭,已是天然無污染的礦泉水,但香港的自來水經過氯氣消毒,不能用這一招。

那麼,可以加水又加冰嘛?可以,先加冰,再注入一對一的威士忌及水,名為Half Rock,日本最流行。還有一種叫水割(Mizuwari飲法,是日本威士忌公司Suntory發明,同樣先加冰,但威士忌對水比例,改成一對二點五,日本人認為如此酒香散發最濃。

原文:http://lmkhea.blogspot.com/2011/07/whisky.html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