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破、離』

2012/04/20 09:39:30 網誌分類: 哲學
20 Apr

學藝貴乎精,但生有涯,學海無涯。

 

若要對所學的精進,『守、破、離』是一個有用的參考指標。

 

這三字心訣最先出於禪學,廣泛用於修練劍道、花道、茶道、繪畫、烹飪、戲曲,甚至現代的經濟管理、培訓人材各個領域;推而廣之,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層面。

 

{#sword.jpg}

 

『守、破、離』是學習必經的三個階段。

 

『守』是入門,重點是打好紮實的根基,針對所要學習的技藝,模仿練習,掌握基本技術。所謂日子有功,熟能生巧,是練好基本功的不二之門。

 

好像學習鋼琴,最先要聽音準和拍子,這時候有一部音色好和調音準的鋼琴,殊為重要。有些家長為了慳錢,又怕孩子三分鐘熱度,沒有恆心繼續,就「求其」地給他們買一部平價次等的琴,待他們真的有興趣時才投資,買一部高質的。誰知一開始已聽錯音準,壞了耳朵,注定不會有高品質的好結果。

 

學語言也是,有些家長「求其」給孩子上一些印度藉導師負責的英文班,甚或跟菲傭學英文,不知道學了一些不正統的英文或懶音,將來要更正就困難得多。

好的啟蒙師傅也很重要,例如學畫,有的教技法,臨摹名畫、學素描、調色,只好當個技師;更好的師傅會注重快樂塗鴉,提升欣賞畫的鑑賞能力,提升美的藝術的心理素質,讓你有動力習畫,釋放你心中潛藏的情感,將你訓練成為一個大師級人馬。

 

『守』的學習時間最長,也最容易放棄,需要堅持的毅力。

 

學樂器的要每天練習,學武術的要練坐馬、學固定招式的套路拳;跑馬拉松要練變速和均速跑、輔以量度心跳;學語文的要經過洩氣的初段,聽不懂、看不明、不能說,仍堅持每天的操練;只要捱過這痛苦的階段,切實做好每一個動作的要求、反覆練習、領悟力高些的,就可快一點,提升技術的層次。

 

『破』是在掌握一定的水準之後,再針對個人的體會及時代的變化,一點點地進行基本技術的突破。

學武之人都知道,即使你熟練套路的每一個招式和動作,融會貫通,反覆演練散手對打,但到真正擂台比武時,仍不能擔保必勝對手,關鍵在於在實戰的環境中,敵人是活的,出拳千變萬化,防不勝防,所以要致勝,就要將所學的招式,活學活用,隨機應變,配合敵人的進退,作出最合適的反應。

 

這段時間最好是多觀摩別人的長處,集各家之大成,學畫的多看畫展,學樂器的多聽高質素的表演,學語言的有機會到當地旅遊和生活,和當地人對話,深入當地的文化。

 

『破』講求勇於嘗試,不怕失敗,開放心懷,擴闊視野,提升自己的鑑賞力和創造力。

 

『離』是學習的最後階段,走出和前人不同的道路,創立新的門派,奠定自己的風格,成為大師級高手,青出於藍。

 

『離』是修行的最高境界,不受所學的框框局限,劍人合一,無招勝有招。當然到達這種境界,只有少數的一代宗師才能做到,需有天資,加上後天的努力,是每個學藝的人追求的終極目標。

 

天外有天,若能在短暫人生,有幸得見高人,則此生足已。

 

{#sword 3.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