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明隨筆

2012/04/22 07:29:05 網誌分類: 音樂
22 Apr

少朋友對我去看達明一派演唱會感到詫異。的確,會看劉德華演唱會的人,不像會聽達明的歌。可我一直說,我有著一種媚俗的自覺,不是要詆譭我喜愛的華仔,就如陳可辛說,劉德華的演技如麥當勞般大眾化,在很多人心中,他是俗卻親切,而達明呢,是偏鋒,另類,政治化,在這個不談政治只談風月的社會,達明能夠存活是一個奇蹟


而我就是一個相信奇蹟的人。


1986年出道至今,達明一派彷彿從來沒有刻意position自己,他們只是誠實地反映一種以歌曲描畫,記錄,甚至乎是監察社會的態度。香港頂尖的填詞人都以能為達明寫詞而感到光榮,因為他們唱的是誠實的歌謠,並將會是時代的證明。1989到1990年,經過六四洗禮後的香港風雨飄搖,達明則到了創作高峰期,寫有關政局的歌曲多不勝數,其中以〈沒有張揚的命案〉最為諷刺,而又最不見天日,而〈天花亂墜〉也是一令人津津樂道的作品,在MV 的開首,黃耀明說:「我們這首新歌叫〈天花亂墜〉,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問題,看你們可以答到幾多。」,充分反映了香港進入了一個迷惑的時代。


對於未知的前路,不熟悉的祖國,以及愈見混亂的社會,香港的情節有如天花亂墜,前途對不少人來說淪為一場賭博,因此各人爭最後一口氣縱情玩樂,達明則以冷眼來窺伺恐懼如何將社會帶入困局。


懂得恐懼卻不識恐懼,是文明人的可憐,我們幸得達明以歌聲喚醒世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tOI9FuJRU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