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船和尚的故事

2012/04/23 16:31:45 網誌分類: 閱讀
23 Apr

 

月船和尚道行頗高,尤其擅長繪畫。但他為人作畫時有個條件,那就是必須先付報酬,否則決不動筆,而且他要的報酬非常高,因此得了小氣畫家的惡名。

一天,一名藝妓想讓他為自己畫一幅畫。

“那要看你能付多少。”月船和尚沉靜地問道。

這位女子熟知月船的脾氣,回答說:“你要多少我就付多少,但我要你當面作畫。”

第二天,月船和尚被請到了藝妓的住處,那時她正為他的顧主舉行一次宴會。

月船筆法娴熟,畫風老道,幾筆便完成了一副畫,然後向藝妓索要了當時最高的酬勞。

那位藝妓付了筆酬,轉身對她的顧客說:“這個和尚的畫雖不錯,但心地骯髒,只知道要錢。出於這樣一種污穢心靈的作品,是不宜掛在客廳裡的,它只能裝飾我的一條裙子。”

她於是脫下正穿著的一條裙子,要月船在它的上面再畫一幅。

月船依然沉靜地問:“你能出多少?”

藝妓鄙夷地哼道:“隨便。”

月船開了一個更高的價格,然後依照要求畫了一幅,就離開了。

後來人們才知道,月船和尚居住的那個地區時常發生災荒,富人不肯出錢救助窮人,因此他建了一個任何人都不知道的秘密倉庫,裡面貯滿稻谷,以供赈濟之需。而購買稻谷的錢正出自於畫畫的報酬。

月船的師父生前發願建一座寺廟,但不幸早亡,他要完成師父未竟的心願,於是積極籌款。

除此以外,月船還用這些錢為當地人修了一條路。

當月船和尚靠繪畫攢夠了錢,完成了這些善舉之後,立即拋棄畫筆,退隱山林。

 

從月船和尚的故事,我想表明了三心。

一是慈悲之心,包括濟世藝妓救民的善心和弘揚佛法的之心;

二是平等心,在故事中,月穿未視雇主身份而作畫,即使是卑微的藝妓,仍無差別;即使是在藝妓裙子上作畫,仍如平常一般;

三是忍辱心,我想這是修行中很重要的表現,月船和尚沒有對外界評論其“小氣畫家”、藝妓稱其“心地骯髒”、“只配在裙子上作畫”,沒有進行言語的回擊或者解釋,雖然他有各種偉大的理由。月船也並非要用實際行動、功德去證明。他已經達到了榮辱不驚的地步,拋棄了對“名”的執著。也表示佛教的修行並非要是改變外界,而是調服自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