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如何對治自己的過失?

2012/04/23 17:13:29 網誌分類: 教育
23 Apr

蔡禮旭老師

 
對治自己的過失,可以從三方面來做:可以從事上改,可以從理上改,也可以直接從起心動念上改。哪一個方法最好?從起心動念上入手。

從事上改。“怎麼又發脾氣了”,自己很懊悔。下次又發了,繼續檢討一次。當我們每次檢討,跟人家數落自己哪裡又犯過錯的時候,又讓自己心裡落了一次印象,等於又犯了一次。所以,真正改過不是向別人表示忏悔,而是不要再犯,那才是改過的精髓。因此,犯錯了,要時時刻刻督促自己下次不能再犯,那才重要。不是說跟許多人講了,過失就沒有了,那
是自我安慰。所以,從事上改,往往效果不明顯。

從理上改。理得心安,明白了很多的道理,慢慢地將錯誤改正過來。

最快的方法,就是從心上改。聖賢教給我們“主敬存誠”,當我們的念頭不真誠、不恭敬時,馬上把念頭轉回來,這樣行為就不會有錯誤。一個人修正時,只要能在起心動念上花工夫,改過的速度就會很快。既然要學,就要學最快的方法。當然,也可以從三方面一起入手,從事上、從理上、從心上來改,觀照自己的念頭真不真誠?平不平等?清不清淨?恭不恭敬?不要自己欺騙自己,那是人生最可悲的事情。

改過就好比砍一棵毒樹一樣,從心上改,是直斷其根,根拔掉了,枝葉自然就枯萎了,這是最究竟的方法。從事上改,是把它的毒葉摘下來,摘了半天,好不容易右邊才摘完,左邊又長出來了,這很麻煩。從理上改,就是從樹干上下手,這邊的枝干砍掉,那邊的枝干又長出來了,也不究竟。所以,還是要從根本上修正自己,從起心動念處下功夫,這是改過的方法。事在人為,只要有決心,絕對可以對治壞習慣。對治壞習慣,可不能跟自己比,要跟聖賢比,要有希聖希賢之心。

 

 

 

                               {#u=529375702,3090971208&fm=0&gp=0.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