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靈的「安眠藥」

2007/06/16 16:33:4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很多港人有失眠的問題,由於不希望長服安眠藥以換一夜安眠,找中醫求睡眠的人不少。

 

前幾天來了個十來歲的男孩,就讀一間港島區的著名中學,來年升中四,有着成年人同樣的睡眠煩惱。母親見兒子失眠,健康下滑,心痛不已,故來求診。細問下,發覺一個年僅十五的男孩在象牙塔中的競爭,一點不比成人在功利社會的慘況遜色。

 

每年名列前茅,學業成績從來不是他所要擔憂。來年升中四,老師要同學們考慮選科的問題。他喜歡文科,理科卻是很具「身價」的學科,是日後成為年薪可觀的專業人仕的起步條件。爸媽「沒有」給他壓力,但他卻看出他們期望他選理科,怕選了成績要求較低的文科後給人看扁,事實上這也是現在他猶豫不定的原由。在標籤作用下,他不禁要問:「我要如何選擇?」問題盤繞心頭多時,心思煩亂,以致他晚上不能成眠。

 

無論大人小孩,原來煩惱都是一樣:做事的目的變成給別人證明自己能力不差,卻忘記工作或學習的目的,都是為了實現心中所想。問題應該是,我想要甚麼,我可否達到。

 

有了這個認知,心不亂,神則安。是比藥石還靈的「安眠藥」。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17:39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