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戀曲》

2012/05/01 07:43:22 網誌分類: 影視
01 May

 

萬水千山,終於在戲院看到了陳耀成導演的《浮世戀曲》。廿二年前的作品,要看它在大銀幕上演一點都不易。曾經企圖在ebay買未開封的《浮世戀曲》vcd,賣家索價高昂,跟他談著談著又不了了之,最後都是與碟無緣。想看這電影,除了是因為男女主角黃耀明和陳令智,還是因為電影的題材。

電影的英文名稱是 “To Liv(e)”,明顯是一語雙關的。於70 至90年代,香港政府一直遣返偷渡來港的越南難民,瑞典當紅女明星Liv Ullman 譴責香港政府處理這問題時對難民麻木不仁。主角Rubie (陳令智飾)寫信反駁 Liv Ullman ,認為她的意見片面,而且不了解香港的特殊情況。除了是一封又一封的書信外,電影也穿插臨近九七,各人準備移民的種種事情。因此 “To Liv” 是指給 Liv Ullman 的信, “To Live” 則是探討香港人在九七前的生存空間和精神意志問題,片名本身已經誘發很多思考。

有些...戲,看了劇透你便會失去入場的興趣,有些則相反。《浮世戀曲》肯定是後者,就算知道了內容也會想更了解它。說這套電影的商業味一點不強,沒有太多selling points,可是在香港電影史上卻是那麼重要。《浮世戀曲》把對生活,愛情與政治的惘悵濃縮,為香港社會留下歷史見證,我想近十年也沒有類似的作品出現過吧。

女主角陳令智曾經是金馬獎影后,可惜沒有幾個人認得她。她有一張漂亮的混血兒臉,叫人過目不忘。最近看到一篇關於她的報導,從她身上明白到什麼是人到無求品自高。記著這樣描寫她:「她慶幸自己有條件選擇,卻不至於為所欲為。因為她相信,真正的快樂和自由,不在於擁有多少任意妄為的本錢,而在於你有多了解自己。就如一個真正的貴族,無需穿金戴銀,也能散發出一身貴氣。」
真正的快樂和自由,是收放自如,是認識自己的限制。多少人希望像她一樣,不理世俗定下來的標準,僅僅為了更認識自己而生存。
See Mor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