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看張小嫻

2006/09/18 08:39:56 網誌分類: 閱讀
18 Sep

    香港人看甚麼書?香港人看張小嫻。香港人都看張小嫻,我不看張小嫻。

    張小嫻是何許人,我不想知;張小嫻寫了多少作品,我也不想知。我祗知道她有出了一本書,叫《面包樹上的女人》,那似乎是部愛情小說。可是,就是不能提起我買書的興趣。因為單從書名就可以看出她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人。「面包樹」是甚麼東西?現實中有「面包樹」麼?如果有,打工者就不必擔心失業了。大家一起種「面包樹」吧!餓了上「面包樹」摘「面包」吃就行了。讓李超人自己幹活去吧!等到他坐食山崩破了產,若他膽敢爬上「面包樹」和我們爭食,我們把他打個頭破血流,豈不樂哉?「面包樹上的女人」?是女人爬上了「面包樹」還是「面包樹」上長出了女妖精?怎麼我老覺得該書有點咸咸的味道?如果是,應該改名《女人身上的面包》,包管連歡場上的每個妓女嫖客的手裡都會拿一本,一定暢銷!豈不快哉?

    偶爾經過書攤,你會發覺張小嫻書是暢銷貨。可是,我從來不買她的帳。因為,要看「不食人間煙火」的書,我寧舍張小嫻而看瓊瑤。因為瓊瑤有深厚的古文學功底,也有寫白話文的功夫。她的小說雖然是描寫那些以愛情吃飯的人,但是,她的小說往往寫出了古詩詞般的意境,張小嫻能夠做到這一點麼?單從書名就已輸到徹底了;看愛情小說,我寧看亦舒,不看張小嫻。因為亦舒的愛情小說相對於瓊瑤小說而言比較「草根」,更加適合「草根」階層的人看;若論想象力,我寧看衛斯理的科幻小說,不看張小嫻。

    我不知也不想知張小嫻如何憑《面包樹上的女人》這樣的書發跡。我祗知道「不食人間煙火」的瓊瑤,早在她還是中學生時就已出版《窗外》這部處女作,「一舉成名」。張小嫻算是老幾?不看張小嫻!

回應 (1)
我要發表
笑死人咩
笑死人咩 2019/03/28 17:46:15 回覆

呢個世界真係有麵包樹,係你冇讀過書,唔係佢超現實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