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我薦陳娟《曇花夢》

2006/09/18 09:20:15 網誌分類: 閱讀
18 Sep

    連李超人都識得向港人推薦《差不多先生》,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向港人推薦一部好書:陳娟的《曇花夢》。

    十幾年前,在國內我偶然買了一部《曇花夢》,看過之後,我想:如果錯過該書豈不遺憾?

    陳娟是臺灣作家,他的父親是國民政府要員,她手頭掌握了許多國民政府的內部資料。《曇花夢》一書揭露了國民政府的黑幕。從該書,你可以看到國民政府官員的驕奢淫逸、腐化墮落、雞鳴狗盜、男盜女娼;從該書,你可以明白蔣中正為何落得戰敗東遁的下場,很值得港人借鑑。國內曾經將《曇花夢》拍成了同名電視連續劇,可惜該劇全無原著的韻味,失之交臂!

    《曇花夢》一書,文筆流暢,文字淺白,一針見血。書中有大量國民政府要員偷情的描寫,但聞不到書中有香港人所說的「咸」味,絕對高雅脫俗。陳娟之高明正在於此。讀該書可以提高你的文學鑑賞水平;讀該書,你可以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和水平。書中有大量書信寫作,看了該書,你就不會在給自己父母寫信時用「敬啟者」,它教你如何寫信。

    曇花一現,香醇、淡雅,超凡脫俗,稍從即逝,實在不容錯過;《曇花夢》似夢非夢,似幻猶真,亦如曇花,錯過《曇花夢》足以令你遺憾終生。

    一句話,《曇花夢》確是一部好書,不看《曇花夢》將是你一生的憾事。張小嫻祗會教你逃避現實,而陳娟教你如何面對現實,如何放膽揭露現實的黑暗面。張小嫻教你做「面包樹上的女人」,而陳娟教你作李清照、秋瑾。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6/09/18 12:14:13 回覆

楊前輩認真眼光獨到!

此書恐怕坊間難尋。對《曇花夢》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香港中央圖書館找到,全香港只此一套(上下冊)可供外借,索書號:857 7524,另有續集(不可外借),只可於參考圖書館閱讀。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