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與野獸

2012/05/02 20:20:21 網誌分類: 創作
02 May

迪士尼童話世界中的米奇老鼠、高飛狗、當奴鴨、青蛙王子等可愛人物,陪伴了很多孩子的成長。

 

日本動畫裡,最著名的超人打怪獸,也創造了很多不同類型,可隨時變身的怪物,隱藏於城市裡的每一角落,時刻想侵略地球和毀滅人類。

 

科幻小說中,也不乏恐怖的狼人,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也可變身成為蛇怪。

 

這些疑幻疑真、或正或邪,又會說話,又有特異功能的動物,自古已有。

 

例如中國有龍、麒麟與九尾狐,古埃及有獅身人面獸,日本有天狗與獨角獸,古希臘有牛面獸和人馬獸,甚至所有希臘神祇,都可以變身為不同的怪物。西方也有可愛的美人魚,近代有吸血鬼與外星人。

 

究竟是為了甚麼原因,人類要創造出這麼多的怪物來?

 

一件藝術品的誕生,一定有創作者的心思。藝術家經過琢磨和考究,將他心裡對天地萬物、善惡好醜、人性批判、甚至對另一世界不可知的事物,藉着創作出來的作品,引領人進入更多的思考。

 

和人一同緊密相處的動物,正好用來借題發揮。例如米奇老鼠的誕生,原來是迪士尼落魄窮困時,家徒四壁,恰巧看到牆上爬著的老鼠,引發創作的靈感,將人人害怕的過街老鼠,成功打造成今天,人人喜愛的童話人物。

 

許多的文化中,出現了半獸人,表達人類內心,那無法控制的獸性。例如克里特皇后,不能控制情慾,和公牛怪物生下面目猙獰和吃人的的牛面怪,為害人間。人馬獸性情兇猛,但又有著人性善良的一面。人性本無常,善惡只在一念之間;誰也沒法擔保,自己下一秒,會否墮落成為害人的狼人和九尾狐。

 

怪物的出現也表達人類內心的恐懼。面對天災和大自然的威力,在小說《白鯨記》裡,出現了英雄與海怪搏鬥的場景,表露人類渴望征服不可測的海洋的野心。面對生死,人類想象神獸可以守護亡靈,捍衛通往陰間之路,所以出現了復活島的人頭巨石、古埃及的獅身人面、中國陵墓的鎮墓神獸等。

 

神獸也可以是魔鬼或天使的化身,例如古希臘的戰神,神秘詭異,有著鷹和獅子的戰鬥力;西方會飛和會噴火的暴龍,或日本近代取材自甲蟲的幪面超人,或會在火中復活重生的鳳凰,充滿了人類無窮的想像力。將人類不可能做到的,或對神靈的想像,在創作的過程中,賦予了怪物超能力和神性。

 

人類一方面懼怕怪物,但同時又聰明地利用它們來驅魔辟邪,實行以「黑」打「黑」。

 

例如古希臘的蛇髮女妖美杜莎,人看到她,都會變成一塊石頭,但人想到,可以利用她來震懾其他的惡魔,於是製成了各種的護身符、祭祀時戴的面具、人身上佩戴的掛飾等,期望帶給人保護和安全感。

 

美女與野獸,每一個人內心都有,是我們人性真實的寫照。

 

{#beauty.jpg}{#picture 3.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