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觀音法像集——殊勝清涼無比,見者得福無量(1)

2012/05/03 09:49:43 網誌分類: 其他
03 May

楊柳觀音:右手持楊柳,踞坐巖上,手持淨瓶。

 龍頭觀音:以不同姿態乘龍顯聖於祥雲中,是化身天龍之身。

 持經觀音:箕坐巖上,右手持經卷若讀書,也有一說釋持經為聲聞身。

 圓光觀音:身後有火焰圓光,大放光明。或釋圓光與《普門品》中“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相應。

 游戲觀音:五色祥雲上箕坐或漫步自在形。與《普門品》中“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相應。

 白衣觀音:敷草坐巖上,左手持蓮花,右手結與願印,身著白衣,處白蓮花之中,或結定印,以為是比丘或比丘尼的化身。

蓮臥觀音:雙手合掌,在蓮葉上作半臥姿,表三十三觀音之小王身。

泷見觀音:在高山倚巖而坐,眺望流泉飛瀑,《普門品》中“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之意。

 施藥觀音:常為右手拄頰深思,左手放在膝上捻蓮花,表示觀音無時不在惦念世間疾苦,考慮拯救眾生。《普門品》中“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魚籃觀音:腳踏鳌魚背上,手提盛魚的竹籃,或為手提魚籃的民間少婦形象。《西游記》中對此形象有發揮,因而在民間影響很大。《普門品》中“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德王觀音:趺坐巖畔,右手持楊枝,左手置臍前,三十三身之梵王。梵王乃色界之主,其德殊勝,故稱德王。

水月觀音:作觀水中月形狀,以喻諸法如水中月而無實體,或釋為三十三身之辟支佛。

 一葉觀音:又作蓮葉觀音、南溟觀音。乘一片蓮葉漂浮水上,故有此名。相傳日僧道元自中國返日時,遇暴風於南溟時即默禱觀音,忽見大悲尊乘一蓮葉浮於海上,風浪遂止。及登岸,刻造所睹觀音像奉於南溟觀音寺,故有此稱。或釋為三十三身中宰官。

 青頸觀音:其像為三面四臂,所持之物為杖、蓮花、輪、螺四種,身色為紅白,頸為青色。傳為觀音降魔解救眾生,為不使毒藥傳世害人而食之,致使頸呈現青色。或釋為表三十三身中之佛身。

威德觀音:箕坐巖畔,左手持蓮花,或釋為三十三身中天大將軍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