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將現超級月亮:2012年最大滿月

2012/05/04 16:18:07 網誌分類: 科技
04 May

55日將現超級月亮:2012年最大滿月

2012-05-03 09:30:47 來源於:新浪

 

 

{#005.jpg}5日,地球將迎來超級月亮。5月的近地點滿月比2012年其他月份出現的滿月大14%,亮度高出30%

 

 

 

 

{#006.jpg}

英國貝克郡布拉克內爾,超級月亮懸在沃菲爾德教堂後面

 

 

 

 

{#007.jpg}

本週末出現的超級月亮大小和亮度居2012年之首

 

 

 

 

{#008.jpg}

由於月球的橢圓形軌道,處在近地點上的月球看上去要比其他位置上大

 

 

 

 {#009.jpg}

所謂的超級月亮就是指處在近地點上的滿月。隨著月球進一步靠近地球,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力也將增強,達到近地點時比平常高出42%

{#0010.jpg}

超級月亮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力更大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53日消息,本週末,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將超過往常,成為所謂的超級月亮”(近地點滿月)。此外,這也將是2012年的最大滿月。隨著月球進一步靠近地球,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力也將增強,達到近地點時比平常高出42%

超級月亮將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5日下午335(美國東部時間的上午1135)出現。此時的月亮看上去更大,亮度也更高,最大時高出30%。由於月球的橢圓形軌道,滿月的大小不斷發生變化。在這條軌道上,近地點上的地月距離比遠地點上的地月距離近大約5萬公里。

從地球上觀察,處在近地點上的月球比遠地點時大大約14%,亮度高出30%。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表示,近地點滿月雖然對地球產生更大潮汐力,但人們不必因此感到擔憂。在絕大多數地區,近地點上的月球引力產生的潮汐只比平時高幾釐米。太空網報導稱:月出後或者月落前不久是本週末觀賞超級月亮的最佳時機,此時的月亮靠近地平線。在建築物或者樹木後方出現的月亮看上去比真實情況大,這是一種光學錯覺現象。

觀察者所在地區的地形能夠將這種影響放大到大約15釐米,但並不會引發大洪水。超級月亮實際上是一種光學錯覺現象,被稱之為月徑幻覺。有人在互聯網上散佈謠言稱,月球進入近地點將引發自然災難,實際情況並非如此。19833月出現的超級月亮並沒有引發任何災難,200812月出現的接近超級月亮的滿月也沒有造成任何不利影響。

超級月亮比平時大14%。由於天空中沒有飄浮的尺子測量月球直徑,也沒有參照物進行比較,這種滿月看上去與其他滿月大同小異。觀賞超級月亮的最佳時機是月球靠近地平線的時候,此時錯覺與真實混雜在一起,形成令人吃驚的天文奇觀。當在樹木、建築或者其他物體後方出現時,低懸的月球看上去更大,對於其中的原因,天文學家和心理學家還不是十分瞭解。(孝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