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韓劇崛起證明了港劇的沒落

2006/09/18 14:07:35 網誌分類: 文化
18 Sep

    雖然韓國自古受中國文化的影響,韓國人和中國人單從顏面看來沒有區別,但是我不喜歡看韓劇,總覺韓劇是沒有靈魂的「僵屍」。可是,如今韓劇在香港大行其道,看到韓國在香港這樣流行,我的心裡總覺不是滋味。因為,韓劇的崛起,從側面反映了港劇的沒落。

    韓劇有甚麼好看?論情節沒有情節,生編硬造。科學告訴我們:人的身體其他地方都可以生癌,眼睛不會生癌。可是,韓劇卻有由生眼癌開始的劇情。這就說明韓粗製濫造,看了這樣的韓劇,你能不擔心自己的身體?這些韓劇根本沒有以生活為基礎,看了祗能使人心生恐怖感。不看也罷。

    論動作,韓劇的動作遠比不上香港的許多電視劇。隨便舉出一出香港的電視劇,劇中的動作都遠勝於《玻璃鞋》之類的韓劇;論演技,韓星們的演技就像小學生第一次上舞臺,極不自然。即使是《大長今》也好不到哪裡去。《大長今》首播時,我祗看了幾集,就已避之大吉。

    韓劇之所以在香港流行,不是因為韓劇創作水平的提高,而是因為在「建華之亂」以後,香港的電視劇水平不斷下降。韓劇於是有空隙鑽進香港的空穴裡來。經濟不景,連累了香港的歌曲創作,也禍及電影和電視劇的創作。董建華當政八年,香港經歷了七年經濟蕭條,也使香港經歷了一次文化的浩劫,如同毛潤之發動十年文化大革命一樣,香港經歷了一次港式的「文化大革命」。韓劇在香港盛行就是證明。

    韓劇的崛起,證明了港劇的沒落。朋友,為了香港的文藝事業重新走進輝煌,請多多支持韓劇。因為,它的存在可以讓我們知恥而求自新;它的存在可以讓我們鞭策自己,改過自新。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6/09/18 23:20:31 回覆

文化大革命?誇了一點吧

我寧可說是經濟問題壓抑了創意 ... 

港劇也不見很好看啊,來來去去還不是落pub劈酒,加個三四角戀,個奸角搞完姨媽搞姑姐輪流作故? !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6/09/18 17:03:52 回覆
是麼?
2006/09/18 16:35:30 回覆

楊兄:

      既然覺得「前輩」有點彆扭,唯有尊稱楊兄罷。

      有關韓劇崛起的問題,鄙人愚見,港人唾棄港劇、唱片滯銷,與阿董並無直接關係,完全是創作人出了問題。

      就以本地電視台為例,靠的是慣性收視食老本,一齣似乎收得,不停添食拍續集34集,配搭橋段熟口熟面,抄襲成風,怕輸怕蝕底,A台節目有收視B台跟風...觀眾邊睇邊鬧,而不去關掉電視,亦要負上責任。

      有怎麼的觀眾/讀者,才會有這樣的傳媒生態,大家應該好好自我檢討。與其指摘個別媒體,作為觀眾/讀者,沒有人用枝槍逼你睇、逼你聽,你絕對有權向那些垃圾肥皂劇、報刊說不!

      所以鄙人獨處之時,絕少開電視煲劇,新聞報導例外。

      韓劇日劇以至歐美製作相對土產優勝之處,就是態度較為認真,犯駁點較少。至於閣下提及眼睛出現腫瘤的內容,並非無中生有,最近(約十天八天前)看電視午間新聞,外國有一個男孩因此而摘除一雙眼球,但他並未氣餒,結果練就一招類似海豚聽聲辨位的絕技,單憑發出聲音的回波,跟健全孩子一起上學、玩耍。

      可惜該段新聞內容暫時未能尋回,唯有說句:信不信,由你。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