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能等”“不能怕”“不能悔”的三件事/聖嚴法師:並沒有任何真實不變的東西

2012/05/07 12:05:0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人生“不能等”“不能怕”“不能悔”的三件事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等:

  一、孝老。父母哺兒是春蠶抽絲,侍奉雙親自然理所當然。別的事可以不急,這個事要急。《我們更應該把愛“復制——粘貼” ——進來看看吧>>

  二、行善。行善等不得發達之時,等不得日進百金之日,最窮的人也能行善。只要利他,凡事皆善。行善要及早。《人的福報皆有定數(進來看看吧

  三、健身。對身體的修補、建設統稱健身。使之健而非使之衰。健的方法很多,有時要飽一點,有時餓一點;有人泡腳,有人沐頭。愛護公家的一草一木那樣愛護自己的身體,讓身體覺得自從跟了你沒吃虧。《一些極難收齊的珍貴藥方及養生方(請轉發給你的家人及朋友吧)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怕:

  一、年齡。有人恐懼年齡,這是可笑的事。年齡大,說明你是贏家。人活著,比樹活著難度大得多。能順利地活下來,是萬幸之幸,怎麼能恐懼年齡呢?恐懼年齡的人有一點點虛榮心,但他早晚會知道活著已是上帝的恩賜。對年齡,要變怕為愛。

  二、孤獨。人是群居動物,看電視、打麻將、聊天都是為擺脫孤獨。然而孤獨可以清心,可以寧神。人總有孤獨的一刻,在茫茫人海中照樣孤獨。做大事更要適應孤獨。能孤獨而會交際。才是活力的象征。孤獨之獨,是獨立、獨有、獨享,要變怕為親。

  三、未來。怕未來的人不在少數。怕未來是不知道應該怕什麼,先怕一怕。在過去、現在、未來三樣東西中,能把握得只有現在。雖然“現在”也在轉瞬即逝,但畢竟在掌控中。內心強大的人好比過獨木橋的人,只要走好眼下這一步就可以了,別想下一步。未來無須怕,因為還未來。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悔:

  一、工作。人之所以做當下這一種工作,乃是逢緣而成,在偶然之中包含鐵定的必然。工作是什麼?是飯碗,是話語權,是跻身世間的位置,是報答社會的機會。在怨恨中工作比吸煙酗酒的毒性還大。努力工作而在工作中享受樂趣,是福分。居什麼崗位都不必後悔。

  二、機遇。如果沒有抓住機遇,相當於這個機遇並不存在,悔沒有用。有用的是,機遇變身再來時抓住它。諺語說:上帝關上一扇門,一定會打開一扇窗。沒有天天遭到機遇的人,也沒有一輩子遇不到機遇的人。另外,誰知道當年沒抓住的機遇是禍是福呢?沉實笃定的人,對什麼事都不悔。

  三、出身。出身所代表的不光是父母,還有童年與鄉土的一切。有些虛妄的人常常後悔自己沒有生於深宅大院。父母給予孩子生命,這已是萬分難得,其他的要靠自己闖。

 

 

                     {#295245ed28e198b1e7a438d01ba776ff.jpg}

 

 

 

聖嚴法師:並沒有任何真實不變的東西

 

 

以佛的智慧來看世間,無論是我們的生命或是外在的環境,包括心理、精神、物質、自然等一切現象,全都是因緣所生。而緣起緣滅之間,並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自性,所以一切都是空的,這就是佛法所說的“緣起性空”法則。

“有生必有滅”,生滅的過程就是不斷地變化,其中並沒有一定不變的元素,到最後徹底瓦解時,就變成了“空”。實際上,不用等到壞滅,在變化的過程中,當下就可以看到空的事實。例如,某樣東西雖然現在很漂亮,但它不斷在變化,美麗不斷地消失,並不可能永遠保持漂亮的外觀,從這個不斷變化的過程來著眼,它的本質就是空的。因此,“空”並不是指所有的現象都不存在,而是從不斷消長的變化中體現它的空性,這也是「色即是空」的意思。

例如,在美國東部,一到秋天,隨處可見一整片黃色、紅色的葉子,仿佛油畫般美麗。然而,一幅油畫完成以後,大概能夠保存幾十年、幾百年不變,可是真實的景色經過一、兩個星期,就全部改變了。花朵也是一樣,原本是紅色的花,當它枯萎之後,就會變黃、變黑,最後灰飛煙滅,這樣的過程顯現這朵花也沒有不變的自性,而是隨著因緣而產生各種不同而變化。由此可見,所有鮮艷美麗的花草都會逐漸失去它的色澤,直到最後完全干枯、化為泥土,並不能永遠都維持美麗,所以它們並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

人類也是一樣,或許有人會以為,我們這一輩子是男性,就永遠都是男性;這輩子是女性,就永遠都是女性。但其實這並不是永恆不變的!如果把時空范圍擴大來看,人死了以後,下輩子是男或女是說不定的。又例如,小孩雖然年紀小,但“小”並不是他的自性,當他隨著時間漸漸長大成人之後,就不再是小孩子了。因此,人並沒有不變的性質。我們的身體以及所處的環境都是由“五蘊”:色、受、想、行、識所構成,其中連我們生命的主體“識”,也是沒有自性的。

如果我們能夠時時刻刻以這種角度、觀點來看世間,這個世間就沒有什麼非追求不可的東西,也不會有什麼事情是值得我們討厭、煩惱和放不下的。因為因緣一直在改變,一切都是暫時的現象,當好的狀況出現時,要知道它會漸漸失去,所以不需要太興奮。從另一方面來說,好的現象可以使它變得更好,壞的現象也可能使它好轉,即使再壞的狀況發生,最後也不過是一無所有,但是一切本來就是空的,所以並不要緊。

當我們以無常的觀念為著力點,就會看到萬物的自性都是空的,並沒有任何真實不變的東西,因此佛教說“五蘊皆空”。既然五蘊皆空,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所生,而因緣所生的東西又是沒有自性的,如此一來,還有什麼苦可言呢?

明白了“緣起性空”的智慧,我們就能夠接受苦而遠離苦,而離苦本身就是樂。這種快樂並不是吃飽喝足、接受感官刺激或麻醉後所感覺到的快樂,而是讓我們放下一切負擔,並且從這些刺激中得到解脫的快樂,我們稱之為“寂滅樂”。

寂滅樂是滅苦以後真正的快樂,在這種情形下,並沒有相對的苦與樂,而是超越了苦與樂以後的境界。這是智慧與精神層面的快樂,也是一種清澈的快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