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蓮老和尚: 佛法的美容觀/聖嚴法師對付生氣有一套

2012/05/07 12:21:30 網誌分類: 健康
07 May

培福慧相好

我們身為住持佛法的出家人,要如何培養自己的福慧、如何修相好呢?來山出家為什麼要經過一、二、三年才圓頂?就是希望你把世俗人的相、世俗人的行動轉過 來,更重要的,世俗人的習氣要轉。否則你身披袈裟又怎樣?俗氣不除清,著袈裟亦不像出家人!拿個龍袍給你穿也不像個大皇帝,坐在龍椅上也受不了萬民的三跪 九叩首。

佛陀是“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福慧具足、相好莊嚴要度人就容易了。佛陀在世時,他用不著說法,只是威儀齊整、動止安詳地那麼走一趟,那種相好就把眾 生攝住了!未說法就攝受人了,再一開口誰不聽從?而且佛陀說法具有八種微妙之音呢!你看西方極樂世界還有迦陵頻伽說法之音啊!所以說話言辭要清爽、柔和, 相好、音聲都重要;你這些沒有,就算當了大法師,好像白玉中有了瑕疵,這就不圓滿了,所以我們該好好地培養自己啊!

那如何種福慧、如何修相好?就是好事要隨喜,千萬不要生嫉妒心,更不要在雞蛋裡挑骨頭。有的人好事不但不能隨喜,還要挑人家的毛病,那怎麼會有福慧?相又 怎麼會好?別人有毛病,你發一個慈悲心指點他、幫忙他,不要躲在背後說是非,把佛事破壞,於自己有什麼好處?  

如果你是非分明,有正義感,那很好,請你就以正義之心來令大家互相協助。你以正義來勉勵人家,人家也不會對你起反感;你反而帶一個嫉妒人的心情,好像要找 人的麻煩,那人家怎麼接受你?做人要做好、做事要做好,這樣才能培養福慧,切忌嫉妒人家好事,損自己福報!

相好又是怎麼種的?出家人是不幫人看相算命,這都是邪命。雖不談相,但不是就沒有相喔!如果沒有相,佛陀為什麼還要百劫種相好?世間人都知道相隨運轉、運 由心生;一個人相雖好,可是起了壞心,相就轉壞了;反過來講,相雖不好,但發善心、做了陰德事,相就轉好了。

好相是操在我們自己,心好,相就轉好;現前只要你心裡一歡喜,面孔馬上有笑容,你的相多麼好看!馬上不高興、心裡瞋恨,臉拉下來,那樣子好像同人家有多大 的仇恨!這相貌你想想!多麼令人厭惡!不要說人看了會怕,連鳥雀看了都嚇得飛掉了!鬼看了也怕!人一動瞋恨,血液中就有毒,這樣身體怎麼會好?不必轉世, 這一世你的相就壞了!何必自己傷害自己?何苦要做自己的敵人!

有的人相本來是好,怎麼搞壞了?心壞了嘛!大家注意聽!為什麼相會不好?嫉妒心、障礙人家好事;這是自己虧心的地方,沒有了營養分,相貌怎麼會好?心裡要保持和善,不要有無明、貢高,嫉妒他人為佛教發心辦事!

自己無福無慧都可憐死了、慚愧都來不及了,為什麼還要無明、貢高?業習就這樣重嗎?人家好你隨喜贊歎、協助,首先自己的心情就安樂自在了嘛!無故地嫉妒、 瞋恚,你嫉妒他,他就壞了嗎?不是喔!那是你自己苦惱啊!菩薩們!修心先要修“行”-行為端正保養善心。

如果你前生少福少慧、惡業障深重,當然今世相就不好,但修行可以補相,修行能使顏色好、氣色好。你就算相好,還要氣色好喔!氣色不好,這個相好還是不圓滿。

修心補相,心一有正思惟,就有正行改惡修善,相就會好;好像植物得到了肥料,怎麼不一天天高大、開花結果?肥料若不充足,就是開了花,花掉下來;結了果, 果也是掉下來-瘦瘦黃黃的果不成熟就掉下來,即使成熟了也沒人吃,果子不甜啊!惡業障也是如此!

一理通萬事,要莊嚴相好,還須修忍辱波羅蜜。忍者無瞋嘛!人平時不但無瞋還能歡喜,那面相多好看!你喜看怪人嗎?不喜歡!那你就要改革行為了。

人生在世,笑臉常開能化解好多是非。俗語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人家怎樣對你誤會、怒氣沖沖地想來打你,只要向他笑笑、陪個不是:“我錯啦!”那天大的 事都能解決。“忍一句煙消雲散,退一步海闊天空”,佛弟子嘛!確實要信受奉行。尤其我們想要化度眾生,第一點不能同眾生結怨,你同他結怨就沒辦法化度他, 多可惜?

世間斗爭的事情都是大家沒有忍辱波羅蜜,以瞋報瞋,這不是解怨之道。忍一句,自己安樂,又免得對方造罪業。我們沒辦法令人家好,總不能令人家因我們而來造惡。這就是忍辱波羅蜜,自安樂,尤要令他人安樂。

寒山問拾得:“有人來打我、罵我,怎麼辦呢?”“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你也省力氣,我也沒煩惱!”你想沒煩惱嗎?想沒煩惱就 要退讓。一有煩惱,道心、道業都受障礙,煩惱就是是非的根;常時這麼煩惱,心裡就有大病,那身體就弄壞了!

忍辱得相好,慈悲是佛種;但是於此要注意啊!這是不能用凡情的,這一點我們自己要先做好才安樂自在!希望你們到了這裡,能修隨喜、慈悲、忍辱之法,每人都 相好圓滿、得大自在!佛心是常自在,凡情常有煩惱,所以我們要轉凡情才能常恆自在。願諸大眾自求多福!

經雲:“諸法得成於忍”,不忍則諸事難和合,我們為了成就一切眾生成佛道,故必要忍耐、謹慎奉行!

 

 

{#122258460.jpg}

 


聖嚴法師對付生氣有一套

聖嚴法師教人對付生氣有一套:把意念放在丹田或腳底、數呼吸、念佛號都是,但要多練習,才能熟能生巧。

  這個世間,要不生氣,很難!

  太多的牽扯、相左、沖突、逆叛、離道……都免不住要血脈贲張、怒氣沖天、惡言相向……,即使隱忍,都免不了有怒無氣,是吧!

  佛家說,人性三毒:貪、瞋、癡,就是蝕啃心靈的三害。唯有不貪著、不瞋怒、不癡迷,才能自在、輕安。為了對治三毒,佛家修行人也自有一套解除方法,而這些方法,還必須不斷「練習」,才有良效。

  「師父,您生氣嗎?」

  師父說,他是人,免不了要生氣,但氣要生得「心平氣和」。台北農禅寺的聖嚴法師善於教禅,也能為生氣解套,師父給人的感覺就是平平和和,好像從不生氣似的。

  法師說,分析一下「生氣」,就知道氣一生,事關血脈與平衡,很不健康,氣還是少生為妙。聖嚴法師說,不如意時生起氣來,血液很快地往頭部沖。這股氣量與上沖的血量,往往是成正比的,因此,生氣會氣死人。生氣既傷腦,也傷神,而且血液上湧,很容易使小腦失去平衡的控制,於是言語、手、腳、肢體的失控等非理性的動作就出現了。

  但是,萬一氣非生不可,怎麼辦?

  師父說,把注意點留在丹田,把氣放在腳底。

  聖嚴法師教禅修是非常注意氣的流轉的,但一般人卻不容易覺察到氣的動向。師父說:「沒關系,把氣、把意念放在丹田,或把念頭放在腳下好了!」

  「再不然,注意一下自己的呼吸,留意一下自己氣息的出沒。」

  師父的這一招工夫,其實是讓自己的反應「停格」,稍一注意自己的心念,置於丹田、腳底,反應自然不會直接上沖,有了「暫停」的空間,氣已經消了一半。

  萬一,「暫時注意呼吸」有困難時,怎麼辦?

  師父的看家法寶是:「念佛號,大聲地唱幾句阿彌陀佛!」

  念佛號,是一種「心隨境轉」的移情作用,把一切的氣交給阿彌陀佛來處理好了!當然,你也可以請耶稣基督、阿拉真主、上帝阿門幫你忙,能不生氣、不動怒、不傷神,是最好的了!

  聖嚴法師還說,不論是注意意念、留氣丹田,或數呼吸出入、念佛號,都需要「練習」,練得越多,熟能生巧,自然有氣就不生了。最重要的,還要學會「反觀自照」,照一照自己的心念,問一問自己為什麼要生氣。常常鏡子一照,就發現生氣無理,於是就不生氣了!

 

 

 

 

                              {#20109138480479.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