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純麥威士忌產區

2012/05/07 20:54:27 網誌分類: 威士忌
07 May

自1784年《酒精飲料法案》出於徵稅目的,將蘇格蘭大略劃分為「高地」和「低地」以來,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產區的劃分一直備受爭議,不斷變化。目前,普遍認同的劃分觀點,共有六個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產區,每個產區均有其自身的獨特風格。

斯貝河畔 Speyside

蘇格蘭的斯貝河畔地區(Speyside)是麥芽蘇格蘭威士忌蒸餾酒廠雲集的勝地。該地區位於伊凡尼斯和亞伯丁之間,屬花崗岩山巒綿延的肥沃鄉區,是世界聞名的麥芽威士忌酒釀中心。人們普遍認為,斯貝河畔地區單一純麥威士忌口味雋永留香,往往略帶精釀的煙燻味。

低地 Lowlands

低地位置南起蘇格蘭與英格蘭的古老疆界,北到泰河(River Tay)流往克萊德河口之間的區域。 此邊界從格拉斯哥(Glasgow)和敦巴頓(Dumbarton),途經伯斯(Perth),直到敦提(Dundee)。 此地區盛產單一純麥威士忌充分體現麥芽的柔度。

高地 Highlands

高地面積比其他地區都大得多,口味自然更加多樣。 單講在島內的高地區西半邊,蒸餾酒廠極少,且散佈各地,很難以一概全地形容此地特色;如果說它們擁有任何共同之處的話,那就是圓潤、持久、焦香,略帶泥煤味等口感。高地遠北地區出產數種單一純麥,帶有濃厚的石楠香、辛香味,這可能源自蒸餾酒廠當地土壤以及沿海位置的影響。有較多植被的高地東半邊以及蘇格蘭中部地區(有時稱為「南高地」),則出產大量具有濃郁水果味的單一麥芽。

艾雷島 Islay

位於內赫布里底群島的艾雷島,得天獨厚,遍佈著泥煤沼地,長年經受風雨吹打及海水沖蝕。 它僅有25英里長,但卻分佈著不下八家蒸餾酒廠,雖然其中有的酒廠已停產。 此地區的單一純麥以其含有海藻、碘酒、樹脂般的氣味而著稱。

坎培爾鎮 Campbeltown

坎培爾鎮位於蘇格蘭西海岸一個名為金泰岬的半島上。 此地曾有約30家的蒸餾酒廠,如今僅剩兩家。 坎培爾鎮單一純麥的風味獨具一格,有著海水的味道。

島嶼區 Islands

島嶼區是一個地理區域,而非某個特定地點。朱拉島(Jura)位於艾雷島正北,可稱之為類高地的單一麥芽產區。 Skye(斯凱島)出產的塔里斯科威士忌酒質濃郁,透有泥煤和蜜糖味。 奧克尼群島(Orkney)的高原騎士 Highland Park獨具非凡的爽滑口感,並帶有乾果和泥煤的芳香。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