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懷才不遇

2012/05/08 09:32:15 網誌分類: 有人問
08 May

有朋友問為甚麼以你才華, 總給人懷才不遇之感! 首先是朋友的錯覺, 自問平凡得很呀, 何來才華? 既無才華, 又何來懷才不遇呢? 古人有訓: 遇不遇時也; 用不用緣也! 等同現代術語:機會是留給早有準備的人! 所以, 人要自量之餘; 更要多見廣聞; 增長知識! 縱使一時用不上, 當有日機緣成熟, 自然可以大派用場.

所謂天不言, 地不語, 人生在其中成就了三才之一的身份! 我們不妨撫心自問, 我們經已盡了人道的天職嗎? 相信百份之九十九都未有克盡本份; 都未有對得起自己; 更何況說道對得天地良心, 豈不成為大笑話嗎? 上天總是網開一面, 只是我們從未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懷才不遇? 古訓說:大德者必得其位! 定不欺我!

古人又說:厚德載物! 這個物字包羅萬有!! 不論是好的壞的; 貧的富的; 貴的賤的; 中的外的; 全的缺的; 有才無才的; 有學識無學識的; 只要是宅心仁厚, 必得天眷! 不要以為自己學識過人; 才華過人; 富貴過人; 定會永享特權. 富不過三代, 窮亦不過三代, 靜看當事人有志無志, 能否發奮. 不外是:男兒當自強!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05/08 10:26:04 回覆

這句令我很有啟發,多謝你無私分享,

天不言,地不語,人生在其中成了三才之一的身份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