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科書的扭曲市場

2012/05/13 01:14:56 網誌分類: 時事
13 May

    上周,帶病孫公宣佈啟動電子教科書計劃,批出5,000萬來發展,教科書的將來,出現了少少曙光。

{#U303P4T8D3870948F107DT20120508085345.jpg}

    素來,自由市場中的產品,產品不合用家要求,很快淘汰,無法留在市場。但世上偏偏有少數怪胎產品,明明不合用家要求,卻能在市場上存留,遺禍人間。華爾街的I kill you later合約,固然是其中一種。但原來香港學生天天背著上課的教科書,也是這樣的怪胎產品。

    教科書之怪,可見於下面幾點:

1. 它非常重,令學生書包超載,造成學生脊骨問題,但從來無人指出教科書要減磅,棄用重磅的粉紙。

2. 它頁頁反光,雖然印刷好像很精美,但其反光令學生眼睛無法維持長時間閱讀,但從來無人指出教科書不可以每頁皆採用反光度極強的粉紙印製。

3. 它每年的內容變化都不大,但每年都要雇用編輯改頭換面,而且改動雖微,但卻要多名編輯工作整年始能完成改版。對比我們當兒童雜誌編輯的,周刊加月刊一年出書六十多本,我們人手也不是很多,我完全不明白教科書商是用何種效率來改書。

4. 明明已經雇用了專業編輯整年工作,改版後總還是錯漏百出。(見附件新聞)

5. 明明可以低成本完成,書商總是說成本很高。

{#U303P4T8D3870948F107DT20120508085345.jpg}

    以上五點,足以確證教科書是一種怪胎商品,怪在明明不符合用家使用要求,用家也不喜歡它,但用家卻依舊被逼以高價購買,以致這種產品仍可在市場上生存。你說,它夠不夠怪貽?

    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接受香港寬頻新聞訪問時表示,今時今日香港教科書幾近半壟斷,原因是教科書送檢門檻高,如非大出版機構去辦,一般很難過關。即是說,教育局審批教科書要求複雜,是造成壟斷的原因之一。

    我自己以辦兒童雜誌的經驗,在此多提出一點,就是教科書像兒童雜誌一樣,是一個扭曲市場之產品。我想大家都會有點市場學概念,所謂理想的自由市場,是有不同供應商提供產品,由消費者選擇,讓不合格的產品在自由市場之競爭中淘汰,這樣,不適合消費者的產品將不能在市場存留。

    可是,這個市場學概念,偏偏不適用於大多數兒童產品市場,包括了兒童雜誌和教科書,原因在於消費者這個概念出了問題。

    一般,消費者就是產品用家。但對於兒童玩具,卻非如此。消費者是爸爸媽媽,用家是小朋友。我們假設,小朋友與爸媽溝通得好,爸媽和小朋友成為一個統一的消費者單位。設想小朋友請爸媽購買,想得到產品,爸媽同意,那麼自由市場概念仍然有效。但社會早就出現了一些兒童補習產品,如英語教學DVD,很多時候只是爸媽想小朋友使用,但買了以後,小朋友從不使用,結果浪費金錢。這種情況,就是消費者一分為二,消費者非用家,二者意見不統一。

    我們辦兒童刊物,入學校做訂閱,就同時要滿足學校、家長和小朋友三方的要求,消費者一分為三,做出一本書,往往討得孩子喜歡,家長和學校又未必滿意,家長學校滿意,小朋友不喜歡,很容易陷入順得哥情失嫂意的兩難之中。

{#U303P4T8D3870948F107DT20120508085345.jpg}

     教科書比起兒童雜誌和補習教材更糟糕,因為「消費者」一分為四,近乎精神分裂。以下是教科書的四個潛在「消費者」:

A. 消費者一號

    即學生本身,他們使用教科書,求於教科書者是有趣、輕巧、不反光、能滿足求知欲、家課指引清晰,體貼他們的需要。不過,他們無權選擇教科書。消費

B. 消費者二號

    即家長,求於教科書者是能有效增進子女學習、廉價、實用。不過,他們雖然是付鈔的人,卻無權選擇教科書。

C. 消費者三號

    即校方,其實校方可進一步精神分裂為校長、校監、科主任和任教老師,求於教科書者是方便他們施教。他們不用付鈔,但卻擁有決定教科書的權力。然而,因為市場變成了半壟斷,他們的選擇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家大出版社,每家出版社的產品都非常相似,有得揀猶如無得揀。

    由於他們擁有教科書的最後決定權,令全校家長學生非自願消費,故此教科書出版商每年皆花費巨款對校方作各種游說。雖然說,請吃飯或送教材之類不太合法,但他們總有方法向校方輸送某種被認為是合法的利益,例如舉辦學術座談會暨午餐及古蹟旅遊等等,總之能稱之為促進教學效益之活動,就可以避嫌。

D. 消費者四號

    即教育局,有求於教科書者是配合他們的政策和審批標準,可他們沒注意到,過高的審批門檻,阻礙了小出版社加入競爭,造成了教科書的半壟斷局面。

    基本上,只要學校點頭,教科書商該年就是穩賺,利潤一般不會投資在消費者一號和二號,即學生和家長身上,因為他們雖是用家,但無權否定他們,他們努力鎖定的游說對象,只有三號和四號,由於四號只要知道手續,就能順利通過,所以他們投入大量人力財力,針對學校進行推銷和游說。由此至終,產品是否符合學生需要,從來不在考慮之列。

    更奇妙的是,消費者三號,即校方,明明有權向書商提出要求,卻仿佛不知學生和自己的教學需要一樣,幾乎是書商給甚麼,就接受甚麼。可以說,校方也是一個很失敗的消費者。

    我猜究其原因,是因為校方不是一個人,而是由一群階級身份有別的個體組成,校方自己也處於一種精神分裂,無法有效統一意見的狀態之下。是否採用某書商的產品,最終決定權必然是在校長身上,但校長卻不是科主任和任教老師,他不會直接知道教科書的好壞,是否適合教師和學生的需要。科主任和教師,升職受制於校長,一般也不敢給校長添煩添亂,校長點了頭,就算明知教科書不符要求,一般也不會作聲。

    我自己有不少設計師朋友,為教科書做設計,他們做得很辛苦,原因不是設計很難,而是那些編輯根本不知自己想要甚麼,一時話加一隻兔仔,轉頭又話變做熊人好,總之未到截稿日,就改完又改,所有改動,都浪費在編輯十五十六的心情之上,而非改進內容。教科書所謂的成本,很多時候就是浪費用這種低效率之上,當然還有花在書商對校方發動的種種公關攻勢上面。

    也許,大家想也沒有想過,原來教科書是一種非單一消費者消費的扭曲市場下的產品。總之,最可憐的就是學生,書包重到不行,頁面反光慘過睇電子書,內容又不是完美,價錢又不是實惠,卻是被逼使用這種怪胎產品的人,難怪學生使用教科書,最大用途是在它身上塗鴉!

    不知大家還記得自己最愛讀的書,是怎麼的模樣?西方人愛讀的小說,大多時用某種像草紙的紙,紙質手感好不特止,而且攜帶方便又輕盈。這才是真正體貼用戶和屬於用戶的書呢!

{#U303P4T8D3870948F107DT20120508085345.jpg}

*   *   *

附件新聞

 

誤寫1996年回歸 採錄過時選舉法 生活社會科教材錯漏百出星島日報 –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上午6:10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初中新增的生活與社會科九月正式推行,取代脫節的經濟與公共事務科及社會教育科。新科涉及本港政經議題,部分書商正向中學推銷教科書。本報接獲讀者投訴指,有書商為新科設計的樣本教材錯漏百出,包括錯寫回歸年份、沿用過時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等。出版社回應指課本須按當局規定在一年內完成編製,時間緊逼而「睇漏眼」,強調課本正式出版時會準確無誤。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5/18 23:32:13 回覆

大陸未試過書包過重和書價過貴的悲哀嘛QQ

2012/05/17 23:18:24 回覆

大陆的教科书倒是印刷不算精美,集题本大多数草纸一样的,却是受到某些家长诟病。

彭彭
彭彭 2012/05/13 16:13:27 回覆

冬姐講得對呢!

如果教局審批真係咁多要求,真係倒不如佢自己印埋好過。

如果想開放市場,咁就要減D要求先得囉。

立 冬
立 冬 2012/05/13 12:57:18 回覆

粉紙印刷是令成本增加的原因之一。還有很多相片放到大大張,佔了一版,又是多餘的。教育處應考慮自行編輯課本,自己印埋,那麼便無須受人控制了。中小學書籍根本不需要經常改版,書本可以循環再用,對社會也有好處。+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