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半功倍的補鈣方法有哪些? /牙齒告訴你5個健康問題

2012/05/13 10:45:33 網誌分類: 健康
13 May

 

 

{#7a432e36b0ae717e0b55a914.jpg}

 

事半功倍的補鈣方法有哪些?

很多人以為,通過飲食可以補鈣,但實際上在日常飲食中,很多不經意,不正確的膳食行為會讓你丟失大量的鈣。

  磷多丟失鈣:鈣磷比例失衡是導致人們缺鈣的元凶。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小麥胚芽、動物肝髒、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過多的磷會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補鈣不補鎂,事倍功半:人們補鈣的時候,只注意補充維生素D,卻往往不知道要補充鎂。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是要成雙成對地出現,而且鈣與鎂的比例為2:1時,是利於鈣的吸收利用的了。所以,在補鈣的時候,切記不要忘了補充鎂。含鎂較多的食物有:堅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谷物(特別是黑麥、小米和大麥)。

  大魚大肉“吃”掉鈣:高蛋白飲食是引起骨質疏松症的原因所在。過量攝入大魚大肉而不注意酸鹼平衡,將導致鈣的大量流失。那麼,怎樣飲食才能促進鈣吸收?維生素C促進吸收鈣:把含鈣高的食物與維生素C和泡菜汁一起服用,或者每天自己制作臍橙、袖子、橘子、蘆柑、檸檬飲用,其生物利用度要增強12%。顯然是這些水果中大量的維生素C的參與,使得鈣能更好地被小腸吸收。

  豆腐含鈣豐富。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使豆腐中鈣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另外,主食講究谷豆類混食,不僅能使氨基酸互補達到理想化,還能促進鈣的吸收。

  同時盡量少吃菠菜,吃菠菜雖然補鐵但同時流失大量的鈣質。

午餐吃紅薯可防止鈣流失

  據報道,香港營養學家正式宣布,午餐適量吃一些紅薯除了具有減肥、抗癌等效果之外,還可幫助防止人體體內鈣的流失。

  紅薯可以說是最近幾年最熱門的養生食物,它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氨基酸、膳食纖維、胡蘿卜素、維生素A、B、C、E以及鈣、鉀、鐵等10余種微量元素。世界衛生組織(WHO)評選出來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軍,營養學家也稱贊紅薯為“營養最均衡食品”。通過長期研究,營養學家發現紅薯含有的大量鉀和鎂兩種物質可以維持人體體內的離子平衡,減緩因年齡增長而造成的鈣質流失。

  與此同時,營養學家還證實紅薯還具有減肥、抗癌等功效外。此外,紅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有效刺激腸道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降低腸道疾病的發生率。值得注意的是,紅薯最好在午餐這個黃金時段吃。

 

                     {#thumbnailCANSC1VZ.jpg}


齒告訴你5個健康問題

1.磨牙:壓力太大。如果你的牙齒變平,或者早上起來覺得下颌關節酸痛,可能都是磨牙引起的。美國牙醫學會發言人安東尼·亞科皮諾指出,磨牙還可能引起頭痛,疼痛甚至會輻射到脖子和背部上方。

  2.牙齒裂縫:胃食管反流疾病。牙齒出現裂縫的原因是牙釉質變薄,這並不是衰老的症狀,常與胃酸反流有關。這種慢性疾病會讓胃酸反流到食道,並有少部分進入口腔,腐蝕牙齒,它通常是食道和胃之間的抗反流屏障發生病變引起的。

  3.牙龈傷口難愈合:口腔癌。加利福尼亞大學牙醫學院的副教授蘇珊·海德指出,如果牙龈創口一兩個星期都不能愈合,或者某一區域的黏膜長時間呈白色或者紅色,而不是正常的粉紅色的時候,需要就醫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

  4.牙龈包裹牙齒:藥物不良反應。如果是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服藥治療心髒病或預防中風,你的牙龈有可能增厚,甚至包裹住牙齒。此時請務必小心。亞科皮諾指出,某些藥物會讓牙龈再次生長,讓牙齒難以清潔,導致蛀牙和牙周炎。這時需要告訴醫生調節藥物的劑量。

  5.假牙磨損:吸入性肺炎。亞科皮諾指出,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是由於氣道吸入了異物,從而引發致命的炎症。這些異物常常是假牙的碎片。如果每天晚上堅持用特制的牙刷清潔假牙,並用清潔液浸泡,就可以大大降低這種風險。

 

 

{#20110318115853002.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