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和愛/ 呵護人生的七味良藥

2012/05/15 11:28:5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在南印度,有位富翁,他雖然名義上在學道,但仍為俗習所纏縛。

本來,學道人的生活,應該簡單樸素。比方說,吃飯只求能飽,穿衣只求暖身就夠了。而這位學道的人,飲食起居卻盡量講求享受,譬如說,用湯水洗浴啦,用酥油摩身啦等等,與不學道的人了無區別。因為他自身為這些貪愛所束縛,所以修行多年,別人都覺悟證果了,他還是依然故我。

後來,他自己警覺到落在別人之後,即發慚愧心,決定往後要精進用功。於是來到摩揭羅國孔雀城東,有五裡許的一所山寺中,禮拜當代有名的高僧優波笈多尊者為師,跟隨他學習。

既見尊者,就請求開示說法。優波笈多尊者知道他身受貪愛束縛,對他說:

“如果真的你能接受我的教示,我就可以指點你學道的方法。”

“尊者慈悲,弟子願受教示。”

優波笈多尊者帶他到一座山上來,運用神通法力,化一棵很高的大樹,教那學道的人上樹,在樹下又化一個深廣無比的大坑。先要他放下兩腳,再要他放下一只手,最後,又要他放開僅有的一只扳著樹枝的手。學道者就提出異議說道:

“若再放開一只手,便要墮坑而死了。”

優波笈多尊者聽後,很不高興,怒斥道:

“已經與你約定,一切要受我的教示,怎麼你現在不聽?”這時學道者想到此行的目的,隨即把眼一閉,不顧一切地把手放開,准備墮下去。正當他這貪愛之念去除的一剎那間,樹與坑都不見了。從此,他知道色身的幻化無常,虛妄不實,不再執著,能夠放下一切。優波笈多尊者這才為他說法開示,他也精進地加倍用功,很快地就證得羅漢果。

不能忘我,就不能除貪愛,貪愛不除,修道的魔障就會多起來的。

 

 

                               {#178.gif}

 

           呵護人生的七味良藥

人生在世,既短暫又坎坷、既榮幸又無奈、既富裕又貧窮、既輝煌又落魄、既堅強又脆弱、既開心又難過、既快樂又失落、既亮麗又黯然、既善良又狠心、既熱情又冷漠、既神奇又平淡、既美好又苦澀、既博愛又妒嫉、既正直又小氣、既獲取又失去等等,總是相輔相成的糾纏著我們的人生圈子。
  然而,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要懂人生的七味心藥:“心善,善樂好施;心寬,寬大為懷;心正,正大光明;心靜,靜心如水;心怡,怡然自得;心安,安常處順;心誠,誠心誠意。”這樣,我們才能醫治自己的“百病”從而精神煥發、光彩照人!

心善,善樂好施
  心地善良是每個人天生的秉性,無須矯揉造作、故弄玄虛。心善了就應該有自己做人處事的原則,不能總是在坐井觀天的擺出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狀態。而是自己應當有所心甘情願的行動,也就是“日行一善”的收獲功德的“豐碩果實。”善樂,是一種自覺的真心付出,是一種自然的真情流露,是一種自序的真摯施捨。和善的與人相處是十分平易近人的禮尚往來,從善如流是大愛無疆的蔓延,積善成德是讓愛充滿人間的旖旎動人。

心寬,寬大為懷
  俗話說:“心寬體胖。”一個時常都是心寬的人,他(她)每天一定會是滿面春風、笑容可鞠的人。苗沒有樹大,樹沒有山大,山沒有海大,海卻沒有心大!做人就要記得經常寬大為懷,不要老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而貪小便宜,也不要為了一回繩頭小利而斤斤計較,更不要為了一時的升官發財而明爭暗斗!假如互不相讓的爾虞我詐的話,到頭來大家還是兩敗俱傷,給別人坐山觀虎斗的“漁翁得利”了。因而,不管在何時何地自己都要寬大為懷,有時候“急流勇退、退避三捨、明哲保身”一下也為何不可。這是一種以退為進的膽略,是一種足智多謀的恬靜,是一種釜底抽薪的深沉。

心正,正大光明
  心正是沒有任何的私心雜念,比較憨厚耿直的固然凸現。心正不是伺機的铤而走險,而是真誠的虛懷若谷;心正不是狡猾的利誘相逼,而是坦蕩的助人為樂;心正不是陰險的同流合污,而是透明的開誠布公;心正不是故意的弄虛作假,而是有意的查漏補缺;心正不是沖動的偷梁換柱,而是堅定的持重老成。

心靜,靜心如水
  心靜是生活時自己平心靜氣的顯現、是自己笑看風雲的舒暢、是自己洗心革面的超然。靜心如水,不是自己象波瀾壯闊似的那樣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的駕馭風帆,而是自己猶如紋絲不動的潭水一樣靜谧安詳卻慢條斯理的漣漪。如此,靜心如水的人往往是靜水深流的表現出一種博大精深的最高境界!

心怡,怡然自得
  心怡就是心中總懷著一種樂觀向上的獨特情愫,沒有什麼蕪艾污澤攪混攙雜。記得這樣的一句話:“只要自己的心是晴朗的,就沒有什麼暴風驟雨的時候!”是的,心怡了就會心悅誠服的珍視,就會心曠神怡的珍惜。怡然自得,是這種風調雨順時的熱切希望,是這種五谷豐登時的熱烈期望,是這種滿載而歸時的熱情祈望。怡然自得,是自己堅持到底的達觀與看開,是自己忠貞不渝的淡泊與明智。

心安,安常處順
  心安理得是人有了理想的收獲之後的沉穩與欣慰,而處之泰然卻是一種風華的敦實。當然隨遇而安也是自己知足常樂的最大內涵,只要自己能夠習以為常的生活面對一切風雲變幻,那麼自己將會贏得威信與可靠、將會博取崇尚與高雅。

心誠,誠心誠意
  心誠是人最能夠表現自己文化、知識、品味、個性、性格、氣質、教養、修養、涵養等的一面鏡子,沒有心誠休想在生活的空間裡擁有一席之地。顯然,誠心誠意是人際關系交往的一種最直接的表達方式,同時誠心誠意也是眾望所歸的一種牢固信賴,誠心誠意更是人們最終必須追逐的一種高風亮節。
  有了“人生的七味心藥”隨身攜帶在自己的左右,那麼自己也將是擁有了靈丹妙藥,自己也就是可以時刻施展妙手回春。
縱然,自己的一生更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走向一帆風順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