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建造業「先招聘後培訓」

2012/05/18 08:16:22 網誌分類: 職場
18 May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基建及私人建築項目接連上馬,建造業工人十分吃香,卻長期供不應求,業界預計,未來八年全港將短缺三萬名工人大型建築商金門建築及負責沙中綫項目的港鐵,均出盡法寶鼓勵分判商出錢出力參與培訓工人,希望為未來二至四年的建造業人手高峰 期提供到足夠工人。其中金門更以「先招聘、後培訓」方式,不但保證工作和薪金,更為分判商直接培訓工人,以吸引年輕新血入行。

金門建築去年起推出「先招聘、後培訓」計畫,與建造業議會合作為工程分判商培訓建造界新血,由金門預先聘請工人,並為新手提供培訓、薪金及職位保證。

培訓主要涉及三類工人,分別是釘板鋼筋紮鐵及起重機操作員培訓期九十五日
起薪點九千至一萬三千元不,今年初已有十一名釘板工人完成培訓投入工作未來兩個月會多十九人

金門建築董 事(人力資源)黎永覺昨日指出,本港工程項目數量急升,但建造界工人嚴重短缺,情況未見改善,政府數據亦顯示,如欠缺任何措施,未來八年全港將有三萬名建 築工人短缺,面對未來的建造業黃金期,兩年後,即二○一四年首季更是對建造工人需求的高峰期,黎永覺認為,業界必須共同解決有關問題。

他指出,金門部分學員並無建造業經驗,大多數是二十至三十多歲青年人。工人受訓後,會被安排到分判商工地及由有經驗前輩跟進。以一釘板工人為例,金門、 分判商各出資三千元,議會則出資五千元,令釘板學員首月受訓其間月入已一萬一千元完成後到工地工作便增至萬三元一年內考取到中工牌薪酬再幾級跳至一萬 八千元起重機操作員受訓後,月薪最高可達一萬七千至一萬八千元

他承認之前要花不少唇舌,說服分判商一起出錢出力培訓新血,因有分判商擔心工人受訓後即跳槽,浪費心機。在新計畫下,工人流失率已低過五成,流失情況大大改善;今年望可培訓一百五十名工人,強調要輸入外勞是言之尚早。

金門今年投得的工程項目金額已超過九十億元,較去年升約一成,當中包括機管局逾六十億元工程、觀塘泳池及維園泳池重建等工程,要應付多項工程開始,培訓工人刻不容緩。

為提升工人安全意識,金門早前自製一系列漫畫將多種工業意外,以漫畫形式描繪出來派給工人閱覽作警惕,並提供七種語言版本。工地亦會供涼茶給工人飲用,減少中暑,更會提早上班、加長早午及下午茶休息時段,讓工人多休息,亦有兩名護士輪流到地盤為工人簡單身體檢查

2012-05-18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loc/0518ao0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