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有過的…義氣!形象!

2012/05/20 17:31:2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Mark哥的英雄本色,只屬於銀幕。

    廣告中的男士美容和Teens Fashion,是職場爺們的專利。

    這些,應該都與我無關。前者,叫義氣;後者,稱作形象。

    四五年前,當我還是雜誌編輯,整日躲在辦公室電腦前寫稿,就是有採訪,由於雜誌記者不同電視記者,很少出鏡,所以無需裝扮。老實說,長時間以來,我的形象是零,根本無須修飾自己,基於不修邊幅、AGC(Anime動畫、Game電玩、Comics漫畫)無一不通,我就算結婚了,還有孩子,應該還算是御宅。這樣說,職業跟御宅似乎也有點關係。

    所以,形象,是我從來沒擁有過的東西。

    義氣,也是一樣,因為我也沒有哪些要我出頭,兩脇插刀相助的兄弟。不是說沒有兄弟,而是兄弟們都好端端,毋須我這吝嗇的兄弟出手。

    不過,某一次雜誌高層召見開會,由於新加坡裔女高層是強硬派,老闆都怕佢幾分,為了撐老闆,我突然注意起形象來。多年前我到過新加坡工作,得到一件充滿東南亞風的巴的恤衫(人家送的),那天我專程不穿T恤出席會議,加一件巴的。

{#image.jpg}

*圖中我穿的就是新加坡巴的恤,我視為旅遊裝暨開會戰衣。

    在充滿敵意的眼光下,我開始注意它了--形象。從來,我的自我形象,都與外表無關,信仰上我是天父的僕人,這形象身份來自天,無人可以動搖。為此,我也曾以為自己到死那一天,都毋須為外表下甚麼工夫。沒想到為了撐老闆,我自覺地揀衫開會,穿上一件巴的。那天同事們看見,都有點嘖嘖稱奇。

    後來,轉職了,當上講師,經常面對學生群體。久而久之,意會到自己無法再像以往一樣,完全不修邊幅。穿好一點,明顯地學生的尊敬多了一點,先敬羅衣後敬人,是社會通則,衣服,按符號學上是個能指,所指則是穿者的社會地位。明明言之無物,穿得西裝筆挺去講,人家會覺得是自己聽不懂,不關你事。

    沒要緊,學生知道敬師,專注力才會高,為了大家考好一點,今天的我,還是會稍穿好一點才去上課。還有,大多陌生人問我:「有沒有人說你像周星馳?」

    形象,不知不覺,我注意上了。

    義氣呢?也是從來沒有過的。

    不過,大家不知還記不記得,我網誌提過,約兩年前雨季,我家天台因為塞渠變了「泳池」,塞渠原因只可能是法團聘用的工程工司,借用我家天台做維修後,留下英泥沒清理好所致。當時修理師傅拆出我家天台渠管,管內只有硬化了的英泥。

*當年天台水浸,雨水穿透天花板,造成家中財物損壞,條數唔知點計。

    我找管理公司和法團理論,說不賠錢也罷,我要求法團以後停用令出事之工程公司,惹怒法團。後來,一次我家請師傅幫我掉舊沙發,管理員指師傅沒依要求搬運沙發,刮花了電梯玻璃。

    大家知我現在在廈大有學籍,間中要到厦門去。那天跟搬運師傅談起,才知他是廈門鄉里,我還請教了他如何坐長途巴上厦門,講得同聲同氣。也許因為這樣,我生出了所謂的義氣之心。

    眼見管理員跟厦門叔師傅發生衝突,為及早息事寧人,我就簽了紙條,指責任我負。心想,你弄壞我天台水渠,我欠你一個玻璃維修,兩條數抵消就算。就這樣膽粗粗捱了義氣。

    結果呢?我所不認識的法團,原來並非善男信女,就拿著我簽的一張紙仔,走去要電梯公司報價,話換塊玻璃要HK18,800,要我負責。其實當日所謂的刮花花痕,根本就是不明顯的一條痕,我還不在事發現場,無法得知花痕是否真是因厦門大叔。我為了讓管理員快快放人離開,不要生事,才簽下責任紙仔。沒想到法團和管理公司不放過我,往後兩年,追數信出兩三封,律師信一封。終於周五收到了法庭的傳召聆訊信件。

    就因為法庭一封信,我體會了一件事,原來我很有義氣。

    義氣,我從沒想過,這個詞竟然可用在我自己身上。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5/25 16:56:55 回覆

早D有扇子你教精我,我今日就唔駛有咁既田地啦。

{#icons_cat5}

indy

彭彭
彭彭 2012/05/20 22:04:23 回覆

謝謝冬姐

這次事件令我明白平日好人好姐的法團,應該代表業主和住戶的法團,原來是會渣住雞毛當令箭,把住客交出的管理費,用來僱律師和管理公司對付自己所代表的住戶。

我心都寒哂。明白自己天真同傻。

大律師朋友在教我應對這次聆訊,學緊野呢!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2/05/20 18:54:22 回覆

這義氣價值$18,800-,放心啦,好人有好報的。+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