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22:58:5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妹妹的家傭小姐放假回鄉省親,妹妹又要到醫院實習去,為了”對付”2隻小鬼,還真的要好好安排時間....試做幾天的強人師奶去!!

              

今天早上才放夜班,一直弄這弄那,剛巧”人瑞”婆婆(99歲了,勁!我姐戲稱她為超級撒亞人! 打不死的!!上年還長出黑髮!!!!!)也入了醫院,要跑一趟,至9時多才有時間吃晚飯,比上班更甚,職業母親真的不易為呢!

真正屬於自己自由的時間,是在深夜吧~

 

 

 

明天早上起來要弄好早餐,拜佛般服侍2隻化骨龍,還好,我吃的一向從簡,跟細姨媽也就一起 keep fit 囉!     

**************************

另: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靜下來的時間,要追看一本引人入勝的小說,行文流暢挺優美悲傷!作者以豐厚的感情討論的家庭秘密的悲劇,挑戰愛情與救贖的界線。 作者的故事,也寫盡了憂傷痛悔的心、拯救失喪的人,也描寫了掙扎於既往錯誤的人,是懷抱著何種真摯的情感.....

我的 NDSL  也在旅行時放下了,考完日文試後再開動吧...

 

這是一本很美的書。書中沒有一個壞人。卻讀來令人揪心。

作者寫了一個很不尋常的故事開頭。接著用平實的手法描寫書中每一個重要角色。文字細膩華麗。故事卻是沉重難忍、步步逼近。你會有點不忍心再看下去,但是又很想知道每個角色的命運及結局。


故事開頭是這樣的:
1964年,一個風雪的夜晚,骨科醫生大衛陪即將臨盆的太太諾拉回自己醫院待產。眼看小孩就要生了,婦科主治醫生卻被風雪困住,大衛只好自己接生。小孩順利生下來,是個健康美麗的男嬰,但意外的是,還有第二胎,這是雙胞胎!第二個是女嬰,卻很明顯是個眼斜古怪的「蒙古症」寶寶。

大衛想起自己疼愛的妹妹,也是因先天心臟病,12歲就夭折,媽媽因此痛苦傷心半輩子。以當年醫學技術,「蒙古症」寶寶存活率並不高。他不可以讓他心愛的妻子遭受同樣的命運!遂作了一個瞞天過海的決定,請護士小姐卡洛琳將女嬰菲比送去他指定的一處「看護之家」,卻對妻子說:「親愛的,我好遺憾,我們的小女兒出生時就死了。」、、、


這個故事本來是絕佳的八點檔肥皂劇題材。故事裏有一個逐步崩解的家庭,包括一個封閉心靈、埋沉哀傷的醫生、一個因喪女而人生逐步發生變化的太太、一個在父母各自心事重重陰影下成長的資優男孩,再加上一個獨立撫養小孩的「未婚媽媽」、一個天生缺陷的蒙古症女孩、一個死心塌地打死不退的大好人,這樣的角色設定是不是很熱鬧?

故事情節有詐死、脫逃、秘密、外遇、車禍、越戰、大麻、猝死、癌症、自我放逐、親子衝突等元素,這樣的劇情是不是很八卦?

但是作者沒有把它寫成「花系列」、「霹靂火」或「摩天輪」。謝天謝地!讀者不會看到勁爆火辣的親情倫理大悲劇。沒有夫妻反目、父子成仇,也沒有貧困潦倒、茍延殘喘。

不過讀者一定可以讀出書中人物深沉的哀傷。全書最可悲的人物就是醫生大衛。書中包括他自己在內的每個角色所遭遇的噩運都是他造成的。他那因妹妹早夭而充滿傷痛的童年促使他作出那個絕決的決定:送走女兒、謊稱夭折。這個決定帶給他一輩子的不幸,並且終其一生無法獲得救贖。為此,表面上日常生活照過,但他築起心牆封閉自己,沉迷於攝影,為了洗掉罪惡感、說謊的心虛、為了消解對女兒的思念、也為了重組失去的時光。因此他的攝影作品變成一張張的密碼。而這些密碼無人能解。原來照片裡面存在一個「不存在的女兒」。這部分的描寫是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也是最迷人之處,雖然讀來心酸。

最欣賞之處,還有作者對於天光、飄雪、細砂、枯葉、流水、照片、四時變化這些小細節的描述。每每是閒筆,卻頗能烘托出當時的氣氛、書中人物的心境。

同時,這小說有其節奏,先慢後快。作者講這個故事,一開始是雪夜接生的重頭戲,然後轉入小孩子們的成長過程,故事會平平淡淡地推進,人物之間的摩擦將慢慢擴大,情緒亦慢慢提升,節奏略慢。直到中後段才會出現濃厚的「戲味」,衝突一路爆發,節奏急速變快,最後才歸於平靜。所以讀者要有心理準備,情節緩緩鋪排的過程要能耐得下去。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7432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6/21 07:52:54 回覆

路人丙,

 被你識穿o左添 

2007/06/21 07:20:21 回覆
仲有時間睇書同寫Blog,妳都未算太忙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