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控股(0202)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6/21 07:51:16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1 Jun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1/06/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國中投資策略惹疑竇
 

在 老 周 執 筆 之 際 , 國 中 控 股 ( 0202 ) 尚 在 停 牌 , 等 候 收 購 一 家 內 地 公 司  消 息 。 惟 本 月 中 , 該 公 司 發 出 一 份 通 告 , 披 露  前 年 以 1.37 億 元 出 售 之 上 海 物 業 權 益 , 買 家 一 直 未 有 支 付 5,700 萬 元 尾 數 , 如 今 公 司 反 過 來 以 1.95 億 元 向 該 買 家 買 回 有 關 項 目 。 令 老 周 不 明 所 以  係 , 國 中 表 明 要 大 搞 環 保 水 務 業 務 , 但 卻 又 突 然 斥 巨 額 資 金 回 購 一 項 蝕 錢  內 地 投 資 物 業 , 是 否 符 合 公 司 股 東 利 益 , 實 在 值 得 商 榷 。

由 賣 變 買 值 得 商 榷
事 緣 國 中 早  前 年 四 月 宣 布 , 以 1.37 億 元 出 售 財 匯 投 資 60% 權 益 , 財 匯 投 資 之 主 要 業 務 為 持 有 一 項 內 地 投 資 物 業 。 據 當 時  通 告 披 露 , 財 匯 截 至 ○ 五 年 三 月 底 止 資 產 淨 值 約 2.28 億 元 , 而 2.2 億 元 股 東 貸 款 已 獲 國 中 豁 免 , 而 截 至 ○ 四 及 ○ 五 年 三 月 底 止 兩 個 年 度 , 財 匯 分 別 賺 1,088 萬 元 及 1,100 萬 元 。

奇 怪  係 , 原 來 買 家 一 直 拖 欠 其 中 6,700 萬 元 尾 數 , 國 中 曾 表 明 循 法 律 訴 訟 途 徑 向 該 買 方 索 償  做 法 「 費 時 失 事 」 , 故 其 後 與 該 買 方 訂 立 協 議 , 讓 對 方  ○ 六 年 底 前 分 兩 期 償 付 欠 款 。 誰 知 卻 一 直 未 能 成 功 收 回 其 中 5,700 萬 元 。 過 去 兩 年 內 地 物 業 市 道 興 旺 , 但 國 中 出 售 物 業 卻 落 得 如 斯 田 地 , 可 以 話 係 遇 人 不 淑 !

結 果 , 國 中 本 月 中 宣 布 , 以 1.95 億 元 作 價 , 向 該 買 家 收 購 財 匯 60% 權 益 , 其 中 6,235 萬 元 作 為 該 買 家 之 欠 款 連 利 息 一 併 抵 銷 , 餘 額 1.32 億 元 須 於 半 年 內 以 現 金 支 付 ; 同 時 , 「 該 買 家 」 ( 如 今 變 成 賣 家 ) 同 意 於 交 易 完 成 前 向 財 匯 墊 付 不 少 於 8,378 萬 元 股 東 貸 款 。 老 實 講 , 以 「 該 買 家 」  交 易 紀 錄 來 看 , 係 咪 能 夠 兌 現 墊 資 承 諾 , 存 在 疑 問 , 加 上 國 中 如 今 反 變 成 買 家 , 要  億 幾 銀 出  變 相 回 收 呢 個 項 目 , 發 展 真 係 峰 迴 路 轉 。

當 日 國 中 決 定 出 售 財 匯 時 聲 言 , 公 司  策 略 係 集 中 搞 環 保 水 務 同 城 市 建 設 投 資 業 務 , 所 以 出 售 呢 項 投 資 物 業 , 而 過 去 兩 年 , 國 中 的 確 加 大  拓 展 環 保 水 務  業 務 , 更 基 於 內 地 樓 市 熾 熱 為 由 , 出 售 城 市 建 設 投 資 業 務 。 如 今 國 中 打 倒 昨 日 的 我 , 投 資 策 略 時 而 要 專 注 核 心 業 務 , 時 而 又 要 搞 多 元 化 , 實 在 令 人 難 以 適 從 。

如 何 向 小 股 東 交 代
更 令 老 周 不 明 所 以  係 , 國 中 前 年 出 售 財 匯  通 告 披 露 , 財 匯  ○ 三 及 ○ 四 年 每 年 賺 逾 1,000 萬 元 , 過 去 兩 年 內 地 樓 市 表 現 之 佳 , 唔 使 多 講 , 但 本 月 中 , 國 中 收 購 財 匯  通 告 卻 指 , 財 匯 ○ 六 年 度 蝕 102 萬 元 , 而 ○ 七 年 度 則 蝕 3,916 萬 元 ( 其 中 2,200 萬 元 及 1,800 萬 元 分 別 為 重 估 虧 絀 及 貸 款 利 息 開 支 ) , 投 資 回 報 咁 差 , 國 中 仍 要 以 咁  作 價 上 身 , 如 何 向 股 東 們 交 代 呢 ?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06/25 10:34:38 回覆

natmum,

我們就一起努力保住”私房錢”啦!

2007/06/25 10:25:38 回覆
謝謝你我提點及意見,我地d女人仔ge私房錢係緊張d.唔好見怪.
2007/06/21 22:33:06 回覆

natmum,

資料是報紙專欄,不要過慮,他是”週圍炳”要找料寫嘛....如果真實如他所言(分析)的話,真真的好好署處之後的事....止蝕乎?!

不一定大跌的,我曾買入217,他也寫出有問題,217還不是由仙股,勁升至現在的2個幾.....

2007/06/21 17:07:38 回覆
死喇我朋友仲持有成175k潻!咁點算呀!復牌實跌死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