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頭上的鳳凰

2012/05/23 09:20:32 網誌分類: 創作
23 May

紅紅的火焰樹,春雨過後,灑落滿地的滴血和淚痕。

 

火焰樹又名鳳凰木、金鳳、火鳳凰、紅花楹樹、影樹等,原產地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屬瀕危物種,在香港,被廣泛栽種,成為觀賞性的喬木。

 

鳳凰木在五六月開花,它有鮮紅色的花朵,花朵好像一隻栩栩如生的「花蝴蝶」,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由於它的樹冠橫展,濃密闊大而招風,在熱帶地區,用來遮蔭。

 

它的莢果在秋、冬季成熟、呈黑棕色、內藏多粒灰棕色的種子。在加勒比海地區,鳳凰木的豆莢,是一種敲擊樂器,稱為「沙沙」,能發出悅耳輕快的音韻。

 

鳳凰木植株高大,樹冠為廣闊傘形,當鳳凰木開花時候,從樹底往上望,就像一隻浴火重生的鳳凰鳥,飛上了枝頭,隨時準備展翅,向蔚藍的青天飛出一般。樹底下的羽狀複葉,層層開展,就像鳳凰身上的羽毛,好不漂亮。

 

 

鳳凰木性喜高溫和多日的環境,開花的時候,將整個山頭染成紅色,所以英文叫作「Flame of the Forest」。相傳有一位航海家,路經一個海島時,看見森林中的鳳凰木開花,誤以為是森林大火,驚呼起來。這故事孰真孰假,有待考究。

 

六月鳳凰木開花的日子,也是臺灣大學畢業生舉行畢業禮的大好日子,臺南市就用它來做市花,所以又名「凰鳳城」。

 

以前大學學位難求,入讀大學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心願。大學生是天之驕子,未畢業前,已被各大公司爭相聘用。但今天的臺灣,大學入學率竟然是百份之一百一十,即人人有大學讀,學位過剩,大學也收不足夠學生。

 

這個奇怪現象的出現,是因社會就業不足,基於政治考慮,避免失業率高企,造成社會動盪,政府只好鼓勵大學大幅提高學位數量,但惡性循環,由於濫發學位,不問教學質素,學位變得不矜貴,這幾年經濟不景,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香港也步步走向這死胡同。

 

今年有超過十四萬高考和第一屆新高中文憑試的學生畢業。社會就業不足,政府不想這大批的年青人,湧入勞動市場,惟有大量擴充大學學位。而三間名牌大學,門檻太高,只收成績優異的尖子。

 

為了照顧大批能力較弱的學生,八間大學、私立大學和各間青年學院,聯手合作,攪盡腦汁,廣開文憑、高級文憑、副學士、和學位課程,務求盡量吸納這班同學。而外國大學、內地大學和臺灣大學,也提供在港收生服務,前來分一杯羹。

 

教育局官員向公眾描繪了一幅美麗吸引的藍圖,聲稱:「人人有出路,人人有書讀,條條大路通羅馬。」

 

但明眼人都知道,很多學生根本沒有足夠能力上大學,社會也沒有足夠職位,吸納這麼多的大學畢業生。

 

加拿大因應市場需要,很多私立大學營運純粹出於牟利,學生只需付得起錢,就可以買到學位,在鼓吹自由市場下,教育局也不監管質素,這些大學,被人戲謔為「野雞」大學。

 

香港的大學再這樣走下去,大學濫收學生,難保有一天,站在枝頭上的,不再是一隻等待展翅高飛的鳳凰,淪落為只是一隻不會飛的野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