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性 隨遇 隨緣 隨喜/三年,三年,再三年!

2012/05/25 10:04:59 網誌分類: 閱讀
25 May

 

{#3267924479611719968.jpg}

 

                               隨性 隨遇 隨緣 隨喜

 

寺院裡的地是枯黃的,很難愛。

小和尚看不過去,對師傅說:師傅,快撒點種子吧!師傅曰:不著急,隨時。

種子到手了,師傅對小和尚說,去種吧。不料,一陣風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小和尚著急地對師傅說,師傅,好多種子都被被吹飛了。師傅說,沒關系,吹走的淨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

剛撒完種子,這時飛來幾只小鳥,在土裡一陣刨食。小和尚急著對小鳥連轟帶趕,然後向師傅報告說,糟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師傅說,急什麼,種子多著呢,吃不完,隨遇。

半夜,一陣狂風暴雨。小和尚來到師傅房間帶著哭喪著臉腔對師傅說,這下全完了,種子都被雨水沖走了。師傅答:沖就沖吧,沖到哪兒都是發芽,隨緣。

幾天過去了,昔日光禿禿的地上長出了許多新綠,連沒有播種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頭。小和尚高興地說,師傅,快來看吶,都長出來了。師傅卻依然平靜如昔地說,應該是這樣吧,隨喜。
 

 
 


 

 

 {#52.gif}  {#52.gif}  {#52.gif}  {#52.gif}  {#52.gif}  {#52.gif}

 

 

                  三年,三年,再三年!

有兄弟三人,雖然沒有出家,但都喜好打坐參禅,因此就跟隨佛光禅師學禅;時日一久,為了求更高的悟境,相約一起出外行腳雲游。有一天,在日落時借宿於一個村莊,這戶人家的婦人剛死去丈夫,帶了七個子女生活。第二天三兄弟正要上路的時候,最小的弟弟就對兩位哥哥道: “你們兩位前往參學吧!我決定留在這裡不走了。”

兩位哥哥對弟弟的變節非常不滿,認為他太沒有志氣,出外參學,才見到一個寡婦就動心想留下來,氣憤地拂袖而去。一個婦道人家要獨自撫育七個年幼的孩子實在不容易,幸好有這位三弟自願幫助她。她看到三弟一表人才,就自願以身相許。

三弟說: “你丈夫剛死不久,我們馬上就結婚實在不好,你應該為丈夫守孝三年,再談婚事。”

三年以後,女方提出結婚的要求,三弟再拒絕道:“如果我和你結婚,實在對不起你的丈夫,讓我也為他守孝三年吧!”

三年後,女方又提出要結婚,三弟再度婉拒道:“為了彼此將來的幸福美滿,無愧於心,我們共同為你的丈夫再守孝三年吧!”

三年,三年,再三年,經過九年,這戶人家的小兒小女都長大了,三弟看到自己助人的心意已完成,就和婦人道別,獨自步上求道的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