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寵物奇談

2007/06/22 09:52:05 網誌分類: 寵物
22 Jun

 

 

許多人也喜歡飼養貓貓狗狗,或者一些漂亮的鳥兒、小松鼠,作為孤獨時的小伙伴;也有一些朋友,喜歡養一兩尾小魚,在眸眼水流中流流走走著,讓心情愉悅起來……我嗎?除了小時候母親買過一兩隻母雞來吃,母雞們會於我家小住兩天之外,我是從來也沒有養過寵物的;有一次母親把米袋中的米倒進米缸,發現了許多縠牛,家中第一次出現「寵物」十數天吧?──是我哥哥以菲林筒「養縠牛」的時期。他是想知道縠牛可以長得多大,或者可以活得多久吧……

 

哥哥是一位研究生。除了於中學時養過縠牛之外,現在他也於大學跟白老鼠們玩玩命的遊戲。以白老鼠做實驗,眾所周知是有點兒虐待牠們,我更聽聞白老鼠不再中用時,實驗室的人會拉白老鼠的頸,讓牠斷頸而死!可憐。如果世間上存在「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大道理,換個角度,白老鼠拿我們做實驗會怎樣?這種靈感帶給我們無數驚人的科幻故事。

 

養寵物,經常也為著一些原因。母親為殺雞來吃而買來母雞,養了一天見一隻長得肥了可以賣,也走到市集去賣掉牠……剩下的一隻,於母親走到市集的光境裡,大概唸著幼園的我和唸著小學的哥哥大概不斷目不轉睛地「觀察」著牠……所謂「觀察」,自從近日為著老人家的事進進出出醫院,這個名詞變得十分科學化和恐怖了!當時的我對母雞的觀察,卻發之於情,發之於一種小朋友對小動物的純真的情感;我和哥哥卻也嘗試過給牠不同的「食物」,內容忘了。

 

小時候住的地方比較寛敞,是樓高五層、一層兩宅的低樓:兩宅之間是對望的門兒,木門外也裝著綠色的鐵紗網;五樓上面是天台,小朋友們做畢功課也喜歡湧上去玩玩遊戲機、跟鄰居一起玩煮飯仔、洋娃娃,也有些幸運兒展示他們新買的小雞、小狗……我們卻總也不會「展示」新買來、翌天殺的母雞。「陋室藏雞」啄,啄,啄著牠的粟米粒,我和哥哥也想起做爆縠的粟米粒來──母親卻說此粟不同彼粟,繼而手起刀落!一拋熱血濺碎了小兄妹的「寵物夢」。

 

居於某宅的表妹兩,一個五年級,一個三年級,和我的補習學生們年齡相約。有時很想替她們補習,奈何她們和另一個表妹(幼園生)以及我的堂妹(小一生)走在一起就是「四朵金花」,可以吵得爺爺要避開她們,就如我的補習學生可以吵得我很怕她們!該對姐妹養了十多尾至二十多尾胖嘟嘟的小金魚,不知道是否四小花爭相要餵飼牠們弄得牠們這個模樣了!

 

還有一位朋友養過倉鼠,一位養過黑犘利,一位養過忘了是甚麼名稱的小魚。最深刻的一次,或許是我讓朋友無限失落過的一次,是唸大專時為做專題報告一起晚了回家,害她未能見她小貓的最後一面!養過小魚的朋友寫過一句話:生亦一難,死亦大難……該時真怕小貓升天的朋友再也不願理睬我,幸好時間可以沖淡悲哀,她現在又養著另一隻小貓了!再次養著好吃好住的胖嘟嘟的小貓。

 

有位朋友有個女兒,他為著女兒對寵物離去的哀思不斷購買不同種類的寵物給她……其實也是為著她這隻「可愛的寵物」!有一回我有一位學生特別喜歡向我撤嬌,是小三男生。說到底是他於組內的年少叫他對我有點兒恃寵生驕了!其後我不許他橫蠻,最疼他也罵他罵得最烈,其他學生竟然說我對他特別兇!該隻寵物其實是挺喜歡我的,在他退班時流露過不捨的情,如我對他的敢愛敢恨……寵物變得溫馴、聽自己話,大概是一種大樂吧!寵物離去,我們就寄望他能抵達更好的宇宙吧!

回應 (8)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5/28 16:08:05 回覆

{#cat-feline-cats-siamese-kitten-cat-wood-sleep.jpg}

2007/06/22 22:04:29 回覆

就是那些很閑很閑星人研究動物和蟲蟲的紀錄片…(e.g.變變變生命力

ivina
ivina 2007/06/22 18:04:26 回覆
冬二看了很多生物片?是甚麼意思呢……
ivina
ivina 2007/06/22 18:03:48 回覆
奇芬的行徑和他筆下的人物有種關係呢……呵呵~
2007/06/22 15:22:30 回覆

其實蠻羨慕你不怕這些的…哪像我怕的要死

因為家庭環境的關系,我通常只會放生這些可怕的小動物(即使我看了很多生物片…

2007/06/22 14:42:03 回覆
細個最愛用透明菲林筒捉蜘蛛,然後再放進蚊子之類的小飛蟲, 看蜘蛛如何捕獵, 蜘蛛會擒實飛蟲, 汲吮其汁腋直至枯乾!!!
ivina
ivina 2007/06/22 10:03:01 回覆

該很好玩呢。我想起爸爸說他最喜歡把昆蟲玩殘,可惜他沒想過一隻老鼠會把他前額咬出個印來……他更想不到現在他兒子為他報仇,經常玩老鼠

至於我,以前唸鄉村小學,經常踩死毛虫。有一次會考完畢去宿營,發現了一隻蜘蛛!女生們除了我之外也叫了上來,只有我殺了該隻可怕的物體~~自少練出一點兒男孩子性格吧!

說到童年,我最記得走到哪兒也跟著哥哥,也跟他的男同學玩,也跟他男同學的妹妹玩,也是很男仔頭。唸大專之後性格就改變了許多,因為唸語文就像唸女校啊!

2007/06/22 09:57:00 回覆
TOM媽細時是街童一名,怎麽小動物也飬過 eg.蜘蛛、蒼蠅、曱甴、蝸牛、毛蟲........,現在只有一隻傻貓。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